想去海岛养老吗? 现在就要开始做退休计划

作者:毛莹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5-06 11:52:24
分享

著名职业投资人李统毅博士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超过98%的人没有清晰的退休计划

你大概什么时候退休?退休后的生活状态该是怎样?譬如,等我退休时,我要环游世界,我要住到美丽的海岛上去……很多人把人生的美好寄托在退休以后。但金融危机、通货膨胀、股市动荡、楼市前景不清晰等令人担心。再过10年或者20年,退休计划如何保障实现,而满足你的养老又需要准备多少资金……种种现实问题令你纠结。著名职业投资人、退休计划教育家、美国汉普敦控股投资银行任董事总经理李统毅博士,日前接受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健康是海外投资的主因

重庆晨报:为什么要选择海外投资?

李统毅:中国富人出于多种原因选择在海外投资,我的学生反馈的调查显示,排在最前面两位的、被认为最重要的海外投资因素的调查结果令人惊讶。出于移民理由的仅仅占比22%,而出于小孩教育理由的也仅占比15%。反之,在调查人群当中,出于分摊疾病风险考虑成为最主要的投资原因,占比达到85%,还有75%的人是因为他们觉得国内能够投资的渠道非常有限,因此希望能够接触到更多的投资理财产品。

以下是大部分的调查者回答的最主要的三个投资领域:国内房地产、股票证券、现金存款。而其中一个被推荐的海外投资项目即为海外固定资产投资。

海外养老产品有哪些?

重庆晨报:海外固定资产包括哪些?

李统毅:在海外买固定资产被认为是可以盈利的投资。优势在于,你有很多国家可供选择,美国、欧洲、东南亚,同时还有多种形式可以选择,例如市中心的房屋、乡下的别墅、平房、海边的房子等等。还有就是,你通常可以选择最有利的市场机会进行交易。因为选择的广泛性,你可以持有不动产,一直到你认为最有利的获益机会进行卖出或者买进(最低价格时)。

重庆晨报:海外养老有无好的模式和渠道?

李统毅:一些国家如加拿大有很好的财富投资系统,但同时也被征以重税。不存在最佳的养老系统一说,其实对于每个人而言是有很大区别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构建起自己的养老系统,尽管政府也会提供一些福利系统和养老基金。而政府提供的这些是最低标准,对你自己而言,生活必须的养老金在哪里?根据上面的表,退休计划重点是如何重新设计投资组合。

重庆晨报:这与中国内地有什么区别?

李统毅:像一些发达国家如加拿大和美国,他们有多种多样的投资理财产品,各种退休保障计划以及更多的保险产品。中国及中国人所缺乏的,是了解或者接触到这些产品。我能够很好地理解为何很多人因为不信任的原因不买保险,但我同时也强烈地感受到最基本的保障其实是必须的。

98%的人没有退休计划

重庆晨报:多数人的养老投资与理财意识淡薄,更谈不上计划性?

李统毅:超过98%的人没有一个清晰的退休计划。但话说回来,我们每一个人其实还是心怀梦想的。我们总是告诉自己,等我退休时,我要环游世界,我要住到美丽的海滨度假村去,我要实现儿时梦想……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想法,尽管都不能算作是计划,但却是良好的开始。这些就叫做“目标”。

重庆晨报:一个人到底需要多少退休金额?

李统毅:完整的退休计算方程式有大约20个步骤,要半天时间讲解。在这里提供一个简单但是有用的简约版,你只需要5分钟就可完成。比如,如果你期望的寿命是80岁,而你期望的退休年龄是60岁,那么你就有20年的黄金退休期。假设你的家庭开支是每月2万元,那么一年需要24万。如果你有20年的退休期,那么你需要的总额就是20年乘以24万元。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