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热情高涨 黄金ETF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06 08:44:21
分享

中国消费者抢购黄金的热情在五一节前后成为投资界热议的话题,甚至有人打趣为“中国大妈与华尔街大牛的对抗”。尽管市场对此现象莫衷一是,但对于正在紧锣密鼓筹备黄金 ETF的相关 基金公司而言,金价大跌与投资者对黄金痴情不改的二重奏,却让他们敏锐地嗅到了市场良机。

抢金潮牵涉历史文化传统

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下午,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 量化投资负责人打开手机,吃惊地发现上海金交所黄金T+D和黄金Au99.95的报价,居然一度相差10元之大,这在她看来有点不可思议。她猜测,其原因或许与黄金在现货市场受到追捧有关。随后,陆陆续续地从外界传来一些消息,如上海一些大型商场黄金饰品柜台排起长龙等,也印证了她的这一猜测。

已经上报黄金ETF的 国泰基金也正在密切关注上述市场动向。公司副总经理周向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尽管华尔街的一些知名机构在唱空黄金,但整个亚洲,从上海到香港、东京,乃至印度,都可以看到趁着黄金跌价而大举购金的队伍,这说明了 黄金投资的复杂性。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民众看待黄金的态度,可能与各经济体的历史、文化传统都有联系。

“美国民间对于黄金的投资热情不高,相反他们更喜欢投身于证券市场。因为美国自从南北战争之后就少有大的战乱,而且美国股市较为稳定,除了几次大的崩盘之外,市场长期呈现为牛市状态,资金入市能获得好的回报,另外又有养老基金这样一整套系统性的机制,所以他们不太关注黄金。而欧洲人则谨慎很多,所以他们的固定收益市场规模远大于股市。总体而言,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经济、文化因素对他们的投资有很大的影响。”上述量化投资负责人这样分析。

“东方人具有佩戴金饰的传统,也常常借助黄金来进行避险,某种程度上,黄金已经成为一种信仰,我看短期内这是难以改变的。”周向勇意味深长地说。

多重努力“做活”黄金ETF

“从入场的角度来看,其实这一阶段黄金价格将是一个低点,国际黄金价格出现了30多年来未见的大跌,同时我们预测黄金在1300美元左右将会有强劲的需求支撑。”作为上海两家申报黄金ETF产品的基金公司之一,国泰基金正在等待产品的批复结果,公司贵金属方向研究员日前也透露了这样的看法。

这位人士分析表示,黄金因为具有商品、货币和投资多重属性,价格形成比较复杂。而从相关的影响因素——实际 利率和美元指数来看,目前对黄金价格还是存在有利因素的。另外,若看商品属性的话,9、10月份又将迎来中国、印度的节日黄金消费高峰,所以对黄金走势不宜太悲观。

有业内人士预计,国泰、华安两家公司的黄金ETF获批之事可能指日可待,相关产品的发行可能也会在近期成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泰基金的黄金ETF将跟踪Au(T+D)金价,以实现误差最小,让投资者相当于在交易黄金,而这对于他们的投资或理财需求而言,将会带来很大便利。相比较之下,在金交所购买黄金虽然有税收优惠,但投资门槛却显然高出很多。

周向勇透露,作为市场上新的投资品种,黄金ETF会带来相应的交易机会,而公司也将有意识地推动围绕这只产品在内的一系列交易策略,如期现套利、折溢价套利等,以使黄金ETF的运行更为顺畅和活跃。另外,目前一些证券公司的结构化产品中也有黄金配置的需求,这也为黄金ETF带来了业务空间。

记者同时了解到,国泰基金此次选择了在上海金交所中代理业务最大的 工商银行 作为黄金ETF的托管行,公司也正在就黄金ETF与工行寻求深层次的合作及衍生品的开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