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上岗斑马行动 交警劝导路人“别硬来”

作者:匡小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06 07:24:35

志愿者上岗斑马行动 交警劝导路人“别硬来”

志愿者引导路人安全走过斑马线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5日下午,北京青年报大楼会议室,20名志愿者在斑马行动正式开始前接受了培训。来自朝阳交通支队的高志鹏警官和120东区急救中心的主治医师武立梅分别讲解了关于交通引导和急救方面的相关知识。

高警官从交通志愿者的岗位职责、岗位纪律、礼仪用语和突发事件处理几个方面,给志愿者们一些专业的指导。高警官从事交通工作近三十年,对于处理行人闯红灯有丰富的经验。他提到处理非机动车违规行为非常难,主要是因为行人特别不配合,不听指挥。又因为闯红灯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如果只处罚一个人,这个人就会不满,指责交警偏袒其他人,而交警又没有精力来处理每一个闯红灯的人。

高警官认为,志愿者本身提高自身素质,并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一定会慢慢影响到周围的人。他也提醒志愿者,在行动时一定要耐心、热心,不能以管理者自居。

来自120急救中心的武大夫提醒志愿者,在斑马行动中有可能会中暑和磕碰,所以从中暑、出血、骨折和心肺复苏几个方面讲解了急救知识。她和同事也曾经转运过因为闯红灯而受伤的行人。她尤其提醒志愿者,在路口注意电动车。“现在电动车数量多,而且非常危险。我在转运的时候经常看到有电动车开到机动车道上,而且速度相当快,声音又小。在路口引导行人时,一定要注意电动车。”

交通志愿者工作注意事项:

1.在岗认真,大胆管理。

2.注意安全,有自我保护意识。

3.不要强行拉拽,耐心劝阻。

4.打手势,并喊话宣传。

5.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报告,看护好现场。

户外工作健康注意事项:

1.预防中暑提前吃藿香正气。

2.头晕时湿毛巾擦脸和身体降温。

3.老年人血压高或是长期服用抗血凝药物要注意流鼻血情况。

4.轻微软组织擦伤,没有见血可以简单消毒不用处理。

5.多休息、多喝水。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