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成为美国就业市场福星 进口额影响失业率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08 08:11:58
分享

进口成为美国就业市场福星 进口额影响失业率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美国行业协会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进口其实是美国就业市场的“福星”,而非“灾星”。研究结果有望在美国为进口正名。

>>时机

多项减免关税议案待延续

长期以来,一提到进口,美国人会同时联想到工厂凋敝和就业岗位转移海外。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更是提出五年出口翻番的计划。

然而,出自美国商会、美国零售业联合会、家用电器工业协会和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的调查报告说,进口并非美国人臆想的那样可怕,“现在是时候给进口正名”。

这份报告发布之际,正值多项旨在为进口商品减免关税的议案在国会等待延续。例如,“杂项税议案”取消美国制造商使用的一长串原材料等其他商品的进口关税。“普遍优惠制”项目则取消从贫困国家进口的关税。

与此同时,美国正与亚太地区和欧盟谈判自由贸易协定。

>>报告

进口额直接影响失业率

这份报告由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起草,旨在研究如果对进口施加令人望而却步的关税,将对美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美国2011年进口总额为2.2万亿美元。

报告估算,假设进口为零,2011年美国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和矿业将减少大约376万个工作岗位。

此外,进口支撑着美国服务业超过1900万个工作岗位,遍布零售、金融、保险、教育、医疗、建筑等行业。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5万个,失业率较前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7.5%。

世界贸易咨询公司总裁劳拉·鲍曼说,“出口好、进口不好”的认知依托上世纪60年代的观点,那时企业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低得多。她说,现在再难找到“彻头彻尾由美国或中国制造的商品”,进口的全貌及其对美国经济的作用已经改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结论

进口持续刺激经济发展

鲍曼说,美国超过60%的进口对象是诸如机械、工业消耗品和原材料等美国不生产或产量不足的商品。

报告写道,进口可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压低成本,有助通货膨胀水平保持低位,为美国企业改善产品质量和增加创意提供“持续的刺激”。

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总裁约翰·墨菲说,商会坚定支持奥巴马总统设定的目标,即到2014年年底,美国出口额增长至超过3万亿美元。“不过,每年52个星期中,抽出一个星期讨论贸易方程式的另一面,是好事。”他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