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食安法规"大瘦身" 70部法律法规简化至5部

作者:王钰深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5-08 12:07:43

本报布鲁塞尔5月7日电 (驻欧记者 王钰深)马肉风波让欧盟引以为豪的食品安全打了折扣,为了恢复消费者信心,欧委会6日通过一揽子立法提案,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的执行力度。

新立法提案的目标是 “为更安全的食品制定更合理的规则”。目前,欧盟覆盖食品链条的法律法规约有70部,繁杂的措施提高了行政负担,降低了执行效率。欧盟一直有呼声要求简化法律程序,此次“瘦身版”提案将法规数简化至5部,食品生产、加工、分销等各环节的从业者将更易执行。

负责卫生与消费者事务的委员托尼奥·博格介绍说,一旦法令通过,任何违反欧盟法律的行为都必须受到处罚,并且罚金额度要与非法经营所得挂钩,不能让犯罪行为有利可图。以后再遇到类似事件,欧委会将强制要求成员国做相关检测,而不只是停留在“建议”层面。所有官方的管控行为都应以暗访方式进行,以此来强化对付欺诈的手段。此外,提案还指定具体部门建立长效风险管控机制,以应对食品链和新生产消费模式中出现的风险。

提案将提交至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讨论通过,计划于2016年生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