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罚款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执行难度大

来源:中新网
2013-05-08 10:34:01

港媒:罚款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执行难度大

交通协管员在北京市地安门十字路口提醒行人等候红灯(大公报图)

中新网5月7日电在进行了一个月的“警示教育”后,北京宣布6日正式开始对带头过马路时闯红灯的行人处以罚款。香港中通社6日关注这一现象,文章说,做为中国的首善之区,北京希望通过这一行动影响中国人改变以往被舆论诟病的“中国式过马路”的习惯。但此举能否顺利执行,却是对交通执法部门的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此间媒体说,6日开始,北京市全面动用罚款方式向“中国式过马路”说不,行人闯红灯将罚款10元人民币,非机动车闯红灯将罚款20元,均为当场处罚。交管部门表示,目前,罚款方式先针对不听劝阻、带头硬闯红灯的骑车人和行人。

“中国式过马路”一词,起自半年前的微博。当时有微博指出,“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微博同时还配了一张众行人违章过马路的照片。

由于对这一“有趣”现象的熟悉及对其观点的认同,这一微博被迅速传播并得到境内外媒体的关注。中央及各地方媒体纷纷对此现象展开报道幷深究其各种成因,并呼吁国人改变这一不良习惯。

4月8日,北京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并称在经过一个“缓冲期”之后,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进行罚款。

但有一线交警对此表示担忧说:“对行人执法有相当的难度”。

一位在北京望京街道执勤的交警对中通社记者表示,按交管部门的要求,主要是针对带头闯红灯的行人和骑车人进行处罚,对其它跟随者还是以教育纠正方式为主。

这位交警坦言:相对机动车驾驶员来说,行人接受的交规教育要少得多,而且对警察也缺少敬畏心。

有报道显示,从以往实际执法过程看,对行人处罚时间成本高、效率低。有记者曾跟随交警执法,发现处罚一起行人闯红灯违法,平均下来需要半个小时。其情况往往是行人与交警纠缠,拒不接受罚款。有些骑车人把自行车留给交警扬长而去,并称“车我今天不要了,你给我看着,到时丢了我就告你。”

针对6日开始的罚款行动,多数民众表示支持,也有网民指出:“10元罚款,力度太低,起不到震慑作用。”

北京律师戴福指出,中国式过马路同随地吐痰、公厕脏乱差等生活细节一样,只有全面提高社会道德水平,才是治病之本,否则,仅以罚款提高人民道德素质,难免成为空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