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竞逐矿产资源 中国环保能源拟收购晶鼎聚龙51%股权

来源:环球网
2013-05-09 16:23:33
分享

资本竞逐矿产资源 中国环保能源拟收购晶鼎聚龙51%股权

经济调整期为企业的兼并重组提供了良好契机,资源类资产尤其受到资本青睐,这一现象不仅流行于A股市场,在港股市场亦是如此。针对去年10月拟收购美锦集团一事,5月6日,中国环保能源发布公告称,北京华熙景豪(美锦集团旗下太原美锦能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日前已与内蒙古晶鼎聚龙技术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晶鼎聚龙”)多名股东签订收购意向书,拟购买晶鼎聚龙之51%股权。

此举意味着,如果收购美锦集团最终实现,中国环保能源将在节能环保及矿产资源控股公司的转型路上再添砝码。去年10月24日,中国环保能源宣布,已与相关方订立谅解备忘录,有意收购美锦集团。

资料显示,中国环保能源成立于1993年,起初主营业务主要为积层板、印刷线路板的生产与销售。其股并没有较大起伏,而这一切随着一次矿产资源的收购行动发生了彻底转变。美锦集团主要涉及产业包括能源转化及新能源开发、节能及环保产业的开发、矿产能源转化等。

据了解,此次美锦集团拟收购的晶鼎聚龙在矿产资源能源开发领域,有不少优质资产。晶鼎聚龙成立于2010年2月2日,位于内蒙古多伦县,为当地最大企业之一,涵盖矿产开发、氟硅化工制造等产业,总资产30亿元,2012年利润为3.5亿元。晶鼎聚龙旗下最知名的是内蒙古晶鼎聚龙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年产6万吨无水氢氟酸项目,于2011年9月16日投产,目前可每日实现产值50万元,年销售收入1.8亿元。

据悉,去年全球采矿与金属行业的并购活动处于走低态势。安永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采矿与金属行业共完成941宗交易,总值为1040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分别下降7%和36%。其中中国有147宗交易,总值为217亿美元,占该行业全球交易总额的21%。

昨日,一位投行业界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一批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正在全球各地寻找廉价资产并伺机出手抄底,他们对矿产资源最感兴趣。投行VTB Capital的投资研究部门主管Roger Suyama向媒体表示,职业投资者基于矿产资源价格接近触底的预期正纷纷涌入这一领域。

尽管业内人士预计矿业并购活动将会增加,但出现大宗交易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价格的短期前景仍不明朗,导致项目潜在收购方难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买卖双方之间对矿业资产定价的预期差别较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交易价值在5亿美元到6亿美元左右或以下的少数股权收购活动将更受买卖双方青睐。”上述人士如是说。

摩根大通东南亚矿产金属行业投资银行事务主管Paul Donnelly表示,亚洲地区投资者将有机会获得铁矿石、煤炭等资产,而收购部分股权是最可能的方式。他解释称,“在当前估值环境下,资产拥有方不太愿意出售控股股权,但他们还是需要筹集更多资金用于项目的推进和开发活动。”见习记者 夏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