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农夫山泉“质量门”遭遇公众审美疲劳

来源:中新网
2013-05-10 08:27:44

中新网5月9日电 美国《侨报》8日发表文章称,《京华时报》和农夫山泉最近“死磕”上了,这场“骂战”持续了已近一个月,但始终没人回答民众最关心的问题:这水到底能不能喝?民众显然已经有些“审美疲劳”。

文章摘编如下:

《京华时报》和农夫山泉,一家北京媒体与一家生产饮用水的民企最近“死磕”上了,争论的话题是最牵动民心的“食品安全”,双方你来我往,在饮用水标准问题上大做文章。这场“骂战”持续了已近一个月,丝毫没有休止的迹象,但民众显然已经有些“审美疲劳”。

与以往揭露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不同,这次的消息甫一披露,民众在经历了短暂的、如“惊弓之鸟”般的恐惧后,并没有把声讨的矛头一致指向企业,还出现了不少诟病媒体报道的声音,实属罕见。

究其原因有二:其一,该媒体连续27天,用67个版面,为农夫山泉营造了“质量门”,连篇累牍的报道,其角色由中立的监督方转变为冲突方;其二,更为关键的是,在大篇幅的连续报道中,没有拿出官方的权威检测报告,连农夫山泉下架的消息也仅由北京桶装水销售协会发布,难获公众信服。

而农夫山泉方面,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内,在中国10多个省市数十个渠道刊登含有“谩骂”该报内容的公告,超过120个版面。两相比较,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农夫山泉还召开新闻发布会,打出“尊严”的旗帜,以“环境”为由,宣布关闭在京大桶水生产厂,但拒不承认质量问题。

双方各做姿态,但说到底,始终没人回答民众最关心的问题:这水到底能不能喝?浙标也好,国标也罢,农夫山泉和京华时报吵得有点累,如没有权威机构出来说句“公道话”,两败俱伤的结局已可以预见。而民众跟着看了20多天看不到答案更是累,食品安全该听谁的摸不着头脑。

其实,自“三鹿奶粉”事件以来,在目前中国监管不完善、法制有待健全的当下,民众对于食品安全信息多有质疑。在权威机构又失语的情况下,民众还能相信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