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对我光伏征惩罚关税 下月初有最终结果

作者:李直建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10 07:44:36

欧盟拟对我光伏征惩罚关税 下月初有最终结果

欧盟拟对我光伏征惩罚关税 下月初有最终结果

下月初有最终结果 若执行则平均税率为47% 国内光伏企业股票跳水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中国光伏企业遭欧盟“双反”调查案有了新进展!据路透社北京时间5月8日晚间消息,两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当天同意了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惩罚性关税。一旦执委会在官方日志上披露此决议,则此关税将在6月6日生效,平均税率将为47%。

受此影响,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股票纷纷跳水,其中尚德电力大跌12.44%。

惩罚力度大于预期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约合276亿美元),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就在前天晚上,路透社发布消息称,两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同意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不过,欧盟关于太阳能电池板提议的审查期是9个月。也就是说在6月5日以前不会有最终结果出来。但一旦执委会在官方日志上披露此决议,关税会在6月6日生效,平均税率将为47%,征税期将长达5年。这比之前业界预计的惩罚力度要大得多。由于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还有协商余地,协商成功便能避免这项可实施5年的惩罚性关税措施。

受征税消息影响,在境外上市的光伏企业股票大跳水。截至周三美股收盘,在美股继续攀升,道指、纳指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中概太阳能指数下跌3.13%。其中尚德电力大跌12.44%,天合光能跌4.45%,晶科能源跌3.62%,昱辉阳光跌3.55%,阿特斯太阳能跌3.11%,英利绿色能源跌3.08%,晶澳太阳能跌2.48%,赛维LDK跌2.44%。A股多晶硅板块也受到牵连,除了盾安环境(002001)之外,15只个股全线下跌。

光伏企业遭双重打击

对于征收47%的关税,国内光伏企业立即作出回应。昨天早上,晶科能源官方微博说,“账户里的数字超过一个临界点,增加的你就感受不到了;这个税率超过30%,那50%和500%就没有差别了。”英利方面则表示,现在任何数据都是猜测,会继续抗议欧盟的贸易保护行为。

2012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为11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1%,但仍占我国光伏产品总出口额的近一半。由于欧洲是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征收高额关税将对光伏企业造成极大影响。安信证券分析,欧洲产品相比于中国产品溢价最多20%,这意味着20%以上的税率将摧毁中国产品的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光伏出口企业还可能会遭受另一方面的打击。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基地德国有关部门最近不断发出“当地新的上网电价政策补贴进行下调”的消息,该国的光伏电价削减政策一旦坚决执行的话,其光伏装机量势必锐减,对市场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另外,西班牙、乌克兰、立陶宛等多个国家都在削减光伏电价的补贴。晶科能源预计,欧洲的需求会从2012年的14GW下降到2013年的大约8GW,即从大约50%的全球需求量减少到大约25%。

企业转移产能避风险

面对可能会被征收高额关税的局面,光伏企业也采取了各种应对之策。阿特斯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准备考虑新的避税方案:由原先从中国出口欧洲,变为从加拿大出口。而晶科能源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就在调低对欧出口量,现在欧洲总出货量占公司全部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公司目前正在考察南非和东南亚国家,未来可能在这些地区设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