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红罐裁决”引争论 加多宝广药官司进倒计时

作者:刘畅 来源:东方网
2013-05-10 09:38:21

东方网5月10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引起法律界热议的中国包装装潢第一大案——加多宝、广药红罐官司进入了倒计时。4月15日,加多宝与广药就红罐装潢诉讼案交换了证据,原定4月22日正式开庭,后由于广药方面诉讼请求的增加而延期审理。昨日,记者从广东法院网获悉,该案已定于本月15日开庭,而开庭前,法学界关于此案的争论一直在持续。

据悉,双方的纠纷在于“红罐外包装、装潢权归属问题”。加多宝方面认为,红罐包装由加多宝设计并投入多年心血打造,是“知名商标”的部分属性,即使此前“王老吉”商标已判属给广药,但外包装与商标可以分离,理应属于为之付出心血的加多宝,广药推出的“红罐”包装的行为损害了知名商品特有包装权益。而广药却认为王老吉商标与外包装不可分离,王老吉商标既已花落广药,包装同样也随之归属广药。

虽然双方争议较大,但事实上,早在1995年3月28日双方签订第一份商标许可合同后,加多宝就设计了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的金属易拉罐“王老吉”凉茶包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并于1997年获得专利。加多宝方面指出,在加多宝和广药合作期间,加多宝利用自己设计的红色罐装的包装装潢,配合王老吉商标,在市场上投入了巨额的宣传广告费用,使红罐凉茶深入人心,同时,红罐也成为最鲜明的商业标记之一。自从加多宝开始使用王老吉商标起,红罐凉茶一直是由加多宝生产的,并倾力将其打造成了知名商品。反观广药,2012年6月之前从未生产过红罐凉茶,只是在收回商标后才开始模仿加多宝的红罐,通过代工厂开始生产凉茶。

随着历时近一年的红罐装潢诉讼案将进入实体审理阶段,该案件也引起司法界专家学者的关注,相关法律专家对此纷纷表态。在近期一次专家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郑胜利,北京务实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原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程永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商标局原副局长曹中强等30多位业界著名专家进行研讨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认为“红罐”装潢权属于加多宝,其自行设计并注册专利的红罐包装、装潢受法律保护。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教授也曾在去年指出,红罐装潢权为知名商品所特有,是与商品紧密联系在一起,加多宝公司生产、经营了17年的红罐凉茶虽改名加多宝,但由于“红罐”是加多宝当年自己设计的,并具有维权记录,也就是成为知名商品的装潢,不论什么时候都应当受保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