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铁矿石市场正在迅速金融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11 10:09:19

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新加坡铁矿石论坛上,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当前铁矿石金融化趋势已不可避免,而国内钢厂受境外风险管控等限制,交易量微乎其微。中国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贸易商急需借助金融工具来对冲现货市场的风险。

金融化趋势不可阻挡

今年以来,铁矿石期货上市竞赛持续升温。继新加坡商业交易所、印度商品交易所推出铁矿石期货之后,新加坡交易所也于上月推出了铁矿石期货。此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宣布从今年5月12日起将在Globex平台发起基于TSI62%铁指数的铁矿石期货。与此同时,伦敦洲际交易所已经开展了首轮三个铁矿石期货品种的模拟交易,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也在筹备中。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伟表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已经立项,最大特点是实物交割,将为整个产业链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作。目前铁矿石期货基础准备工作已做好,具体上市时间要按相关部门要求的程序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利群表示,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间,全球期货期权市场的交易量总共增长了60.9%,超过90%的世界500强企业均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2013年SGX矿石掉期成交量预计较2009年增长3000%。钢铁产业链金融衍生产品品种繁多,涉及铁矿石、冶金煤、焦炭、螺纹钢等。

铁矿石金融化的趋势与其定价机制近年来的变化不无关系。2010年,基于年度协议价格的铁矿石国际定价体系崩溃,被以现货矿价格指数为基准的定价机制取代,而且其定价机制越来越短,如今大约半数的交易价格都是以1个月的现货矿价格指数为基准。这也使得铁矿石的价格波动越来越频繁,从而催生了对避险工具的需求。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说,频繁波动的铁矿石价格给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贸易商带来挑战,急需借助金融工具来对冲现货市场的风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利群认为,金融资本对大宗商品定价的影响力度、影响范围不断加大,是经济全球化、货币资本全球流动、资源全球配置、世界市场一体化、同步化背景下的大趋势。据统计,超过90%的世界500强企业,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但利用金融工具对冲风险是一把双刃剑,产融结合得好,才可以增强体质,平抑经营风险。

钢企需积极面对

记者在2013年铁矿石论坛上了解到,在大面积亏损和贸易国际化的趋势下,国内不少钢厂在新加坡设立了办事处,以便更灵活地参与套保。

2010年以后,进口铁矿石定价周期缩短,从长期协议价格逐渐转变为指数定价。据了解,在该定价模式下,10%—20%的现货招标矿的价格将决定另外80%—90%的协议矿价格。这就造成钢材价格上涨的时候,铁矿石价格会提前上涨,而钢价下跌时矿价则滞后下跌,使得钢厂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随着铁矿石金融属性越来越强,指数定价的模式将逐步向期货市场定价转变。能否很好地利用铁矿石金融工具,规避矿价波动的风险,寻求更有利的矿价,已经成为国内钢厂必须面对的课题。

国内一家铁矿石贸易商告诉记者,就目前的市场行情而言,即使你不参与掉期交易,掉期交易也会找你。因为,规模越来越大的掉期交易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现货市场的震荡。

而数据显示,境外铁矿石掉期交易量2012年已超过1.2亿吨,其中金融机构占60%,国内钢厂受境外风险管控等限制,交易量仅占5%。

王利群认为,在产融结合大趋势下,如何利用好这把双刃剑对钢铁企业理念、机制以及人才等方面将是巨大挑战,巨大考验。他认为,风险管理需要一套体系来支撑,而实行套保对冲风险只是风险管理的一部分。

新加坡交易所衍生品部主管冼显明表示,金融衍生工具是联系现货贸易和期货的环节,有利于企业对冲风险。主要的风险在于判断错误或选用了错误的对冲工具,或者是在对冲过程中未能适当预估其对现金流的影响。企业希望在铁矿石金融化的市场中利用金融工具对冲风险,需要在会计、技术运营以及如何跟踪动态变化上做好准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