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被指提供淫秽色情下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11 05:30:22

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伟民说:“应用程序由第三方开发,通过用户付费下载获得收益,一般由苹果公司与开发者按照3:7比例分成。含有色情淫秽内容的图书,付费下载比例较高,苹果公司采取了放任态度。”

苹果商店提供的下载图书前十名竟然是《百部古今情色小说合集》、《玉房秘诀》、《情色小说教师系列》等淫秽图书。昨天,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有关专家指出:美国苹果公司存在涉黄、侵权、逃税三大违法行为。

苹果软件提供下载淫秽色情内容

“果粉”们熟悉的App Store是由苹果公司为其iPhone、iPad等产品所创建的服务平台,开创手机软件业的全新经营模式。购买iPhone、iPad的用户,如果想发微博、玩游戏、看在线视频,都必须到App Store下载相关付费或免费的应用程序。

由于iPhone、iPad产品热销,AppStore的应用下载量巨大。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下载的图书长期排名前十位的居然是《百部古今情色小说合集》、《玉房秘诀》、《情色小说教师系列》、《有声情爱经典》等淫秽情色小说。

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伟民说:“应用程序由第三方开发,通过用户付费下载获得收益,一般由苹果公司与开发者按照3:7比例分成。含有色情淫秽内容的图书,付费下载比例较高,苹果公司采取了放任态度。”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康树华说,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苹果公司的行为已超出违法经营的概念,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苹果手机中有许多侵犯著作权的内容

近年来,苹果公司AppStore因侵权违法问题接二连三成为被告。2012年11月,苹果公司首次因AppStore应用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决构成侵权。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决苹果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经济损失52万元。

不久前,苹果因侵权再次输掉官司。原告磨铁数盟公司、麦家、于卓起诉称,其享有《明朝那些事儿》系列丛书、《风语》、《风声》、《暗算》等作品的著作权,却在AppStore上发现有盗版应用。法院认定苹果公司对此负有过错,判决赔偿总额达数十万元。

消法研究会会长河山指出:“这些案件只是冰山一角,苹果应用商店存在大量的侵权图书。”

苹果付费下载却从未缴税

被指涉嫌在我国逃税

2013年1月8日苹果宣布,AppStore全球应用下载量已经突破400亿次。河山说:“中国苹果用户数量庞大,苹果不仅通过销售硬件赚钱,还通过AppStore下载付费获取数额可观的利益。AppStore中有十几万个中文应用,该笔销售收入却从未向中国海关缴纳关税。”。

河山认为,按照民法规定,AppStore中的应用软件也属于物品范畴。按照我国海关法的规定,进口物品要缴纳关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