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光伏市场看起来很美 大规模启动存问题

作者:魏秋利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5-12 09:12:53
分享

近日,农村分布式光伏市场又受到了热炒,大有农村光伏市场是中国光伏产业救世主,非农村市场不是中国分布式光伏之势。然而,这或许又是某些人、某些机构的美好愿望而已,现实的农村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其发展将面临许多问题,离充当中国光伏产业救世主的角色还很遥远。

第一,农村光伏市场的规模问题。当前,农村地区的光伏主要应用在农业大棚和屋顶光伏,而这二者在我国不同的地方是有很大的不同的。首先,农业大棚。相对来说,农业大棚主要分布在北方,而北方冬天积雪问题、不同大棚种植物对采光等要求都是大棚光伏所必须考虑的,到底有多少大棚适合安装光伏是存疑的。其次,屋顶光伏。目前,对农村屋顶光伏的规模都是以居住面积的20%来估计的,这个量是值得质疑的。什么样的屋顶适合安装光伏?我国农村人口很庞大,居住面积规模也很大,但是地域差别十分明显,经济发达地区可能住的是别墅,欠发达地区则是土胚房、木质结构房,有多少房屋适合安装光伏是不得而知的,而随着我国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口居住地会很快发生改变,一番折扣下来,农村市场规模也就不那么乐观了。

第二,农村光伏市场的启动问题。这是个十分重要且复杂的问题。首先是农民意愿问题。想启动农村市场,显然是要先说服农民的。如何在农村宣传光伏,让农民群体相信光伏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给他们带来效益,从而让他们愿意安装光伏是非常重要的,但也是很困难的。其次是资金问题。即使农民愿意安装了,建设光伏电站的钱又该从哪里来呢?对于我国广大尚不富裕的农民,让他们一下子拿出几万块钱来安装屋顶光伏电站是不现实的。并不是说所有的人拿不出来,但至少大部分人是拿不出来。另外,迟迟不能到位的补贴资金如何给农民一个交代呢?当前我国每年用来补贴可再生能源的资金规模在200多亿元左右,这些钱远远不能满足现有光伏电站的补贴,又如何启动农村市场?最后是电网技术及投入问题。相对来说,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电网是比较落后的,居住点也是分散的,相互间隔也比较大,这无疑也将增加电网改造的难度和投入。

第三,农村选择光伏发电模式的问题。是采用完全自发自用模式还是余电上网模式、亦或全部上网?一般来说,农村地区最主要的用电都是生活用电,而且用电高峰一般都在晚上,这与光伏发电基本在白天是相反的。因此,用电高峰与发电高峰是错开的,采用何种模式对电网的要求和储能的需求将有很大的不同,从而对技术要求和资金需求也会有很大的区别。

第四,后期的售后服务问题。由于农村市场比较分散,个体量小,气候、地形等自然资源条件复杂,光伏电站的后期维护所面临的问题将比较复杂,维护成本也较高,这对农村光伏市场的发展也将是一大挑战。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策机制问题。如何尽早制定一套完善的农村光伏发展政策机制,以保障企业、农民及相关参与者的利益,确保农村光伏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合理、完善的政策机制,农村光伏市场的启动就是空谈,农村光伏市场也只能是一张只能看不能吃的“画饼”而已,对解决我国目前的光伏产业发展困境不会有任何的帮助。

总而言之,农村光伏市场将是一个十分有前景的市场,但是,其大规模的启动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指望其解决我国目前的光伏产业危机是不现实的。要解决我国目前光伏产业危机还需要从他处着手,特别是从建立健全政策机制,捋顺市场秩序着手,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光伏产业危机,而不是别的如农村光伏市场等。

(魏秋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