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 “不退市”成最大利好

作者:张禹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5-13 09:36:11
分享

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 “不退市”成最大利好

漫画/唐志顺

自去年9月公司财务造假案发以来,湘股万福生科(300268)就被卷入了社会舆论的漩涡,而投资者最关心的则是公司股票会否退市。近日,中国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公司财务造假案的调查处理结果,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万福生科不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令股民担心的“退市”石头落地。同时,公司举行了2012年业绩说明会,表示正在研究对受损投资者的赔偿方案。

据了解,证监会拟责令万福生科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长龚永福终身市场禁入,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其他19名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至5万元罚款。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也被处以重罚。其中,证监会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对保荐代表人等终身市场禁入及罚款。同时,暂停平安证券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这和记者此前预期相同。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证券随后宣布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偿在万福生科案中受害的投资者,此举在国内尚属首例,亦被市场人士评价为“无良券商伏法,割肉赔偿股民”。同时,龚永福出具《关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有关事项的承诺》,将其妻子杨荣华所持3000万股公司股票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用于保证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在万福生科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对市场传闻公司可能与隆平高科或中粮集团进行重组或被收购的消息,公司高管未予评论,不过却证实了公司可能涉足医用葡萄糖大输液的消息。对于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公司高管称“是去年同期循环经济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停产所致”。

相关链接

三类股民可获赔偿

一、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9月15日之前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9月15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该股而产生亏损的;二、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10月26日之前买入该股,且在2012年10月26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该股而产生亏损的;三、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之前买入该股,且在2013年3月2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该股而产生亏损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