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系统弥补北斗盲区 将有数亿人应用(附股)

作者:李浩翔 来源:中新社
2013-05-13 13:29:04
分享

中新社5月12日晚消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已4个多月,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和地面系统工作稳定,北斗的行业及区域应用示范项目也在全面推进。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建设的广域室内外高精度定位导航系统——“羲和”系统,已有效解决卫星导航普遍存在的室内定位盲区,使北斗具备室外优于1米、室内优于3米的无缝定位导航能力。

业内专家称,中国的北斗与“羲和”联手,将直接推动卫星导航产业、产品和服务登堂入室。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景贵飞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到2020年,建成百城亿户,就是能够有100个城市、有几亿人来应用‘羲和’系统,实现拉动产业目标。

上市公司中,北方导航、四维图新、合众思壮、中国卫星等北斗卫星定位概念有望获益。

中兵光电:收入水平大幅下滑 2012军品回暖有转机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长江证券研究员:章 诚

事件描述:中兵光电今日发布2011年年报,主要经营业绩如下: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同比下降2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12亿元,同比下降9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0.04亿元,同比下降102.29%。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02元。从单季度来看,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80亿元,同比下降2.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10亿元,同比下降82.59%。

主要观点如下:

1.军品下滑,同时化工能源出现亏损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22.36%,但随着军品业务的逐渐回暖,公司利润将快速回升;2.军民两用产品收入下滑较快导致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综合毛利率相对去年同比有所下降,但后三季度仍保持较高水平;3.期间费用整体上升,进一步挤压净利润空间;4.四季度毛利率与净利率齐升,政府补助是上涨的关键因素;5.十二五开端年过去之后,随着军品订单快速回暖,公司业绩有望在2012年开始逐步回升。

事件评论:第一,军品下滑、化工能源业务出现亏损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随着军品订单逐步回暖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回升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同比下降2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12亿元,同比下降9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0.04亿元,同比下降102.29%。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02元。从单季度来看,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80亿元,同比下降2.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10亿元,同比下降82.59%。

受十二五开局年影响,军品订货大幅缩减导致收入大幅下降。军品订货受国际环境及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较大,通常在五年计划的初期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012年军费预算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公司正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部分改型试验。公司军品订单在2012年有望扭转营业收入下跌局面。

化工能源业务持续低迷,随着公司挂牌出售华润化工51.22%股权,未来公司整体利润率将逐步提高。年内化工能源业务营业收入57017万,同时成本达57059万,亏损约42万。根据历年数据分析,实际上该板块业务对公司利润贡献甚微,该板块业务的毛利一直维持在2.7%左右,自09年销售高峰之后化工能源产品的销售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2010年仅贡献税前利润325万。公司在2011年10月27日正式审议通过了出售所持华润化工51.22%股份,评估价为3779.67万元。在出售化工业务后,公司将专注于军民两用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销售收入基数的降低,公司整体利润率将得到改善。

第二.公司全年综合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但后三季度毛利率逐渐回升公司高毛利板块–军民两用产品下降导致全年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军民两用产品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由于公司是军工企业,每个五年计划第一年是军方制定采购计划的时间,采购量非常小,这就直接导致了公司销售收入在2011年大幅下降。

二季度毛利率大幅回升,后两季度毛利保持相对高位稳定。一季度民品毛利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26%。但从二季度开始,军民两用产品收入大幅增加,带动毛利率大幅上升。下半年军民两用产品收入增幅下降,导致公司毛利有所下降,但保持相对高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