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不改谨慎情绪 基金仓位继续下降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13 09:33:42
分享

根据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截至5月10日,基金整体持股仓位79.8%,与5月3日测算结果相比减仓1.4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1.7个百分点。经济复苏力度减弱而资金面仍相对宽裕,市场结构性反弹不改整体谨慎情绪,基金仓位继续小幅下降。

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83.9%,下降1.4个百分点,主动减仓1.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73.8%,下降1.4个百分点,主动减仓1.8个百分点。经济复苏力度减弱而资金面仍相对宽裕,市场结构性反弹不改整体谨慎情绪,基金仓位继续小幅下降。

按照基金最新披露的2013年1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进行排序,分别划分为四个规模区间。从分类汇总的结果来看,50亿元至20亿元规模基金整体仓位和主动减仓幅度均高于同业平均。其中,50亿元以上规模基金平均仓位79.1%,主动减仓1.5个百分点;50亿元至20亿元规模基金平均仓位80.8%,主动减仓2.0个百分点;20亿元至5亿元规模基金平均仓位80.4%,主动减仓1.9个百分点;5亿元以下规模基金平均仓位81.9%,主动减仓0.8个百分点。

从基金仓位分布结构来看,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占比继续下降。其中,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占比14.4%,减少3.2个百分点,仓位在80%至9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37.8%左右,增加1.0个百分点,仓位在70%至80%之间的基金数量占比25.3%,增加2.1个百分点,仓位低于70%的基金数量占比22.6%左右,与上一期基本持平。

从基金主动性调仓来看,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仍占优势。其中,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占比73%,45%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内,28%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以上;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占比27%,20%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内,7%的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在3%以上。

从基金公司来看,70家基金公司中有56家主动减仓,14家主动加仓,主动减仓的公司家数略有增加。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公司,整体仓位由80.8%下降到79.3%,主动减仓1.7个百分点,主动调仓幅度接近同业平均水平。(记者 丁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