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5-13 17:17:22
分享

伴随飞机平稳地降落,舱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在以色列航空的航班上,似乎每次着陆都值得用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庆祝。

2013年4月16日,由英途跨文化交流机构主办的“全球商业智慧·以色列”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拜访体验,近20位中国企业家实地探寻创新精神的能量源泉。正如以色列中国商会会长尤丹所引用的,“百闻不如一见”,“创业的国度”的魅力,非亲历,不震撼!

独特的创新之道

“创新不是创意,也不是专利。”在欢迎英途中国企业家代表团的早餐会上,《创业的国度》作者索尔·辛格先生明确地说。“虽然很多国家拥有聪明的人才、良好的创意和许多专利,但并没有像以色列那样产生如此多的创业企业。”他认为,除了创意之外,驱动精神和坚持不懈,以及冒险精神,是让以色列脱颖而出的另外两个重要因素。

以色列:“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

与《创业的国度》作者索尔·辛格早餐会

为何以色列人具有强烈的驱动精神和冒险精神?辛格先生认为,以色列作为一个年轻国家正像是一个创业企业,身为以色列人,自然而然地就会意识到,仅仅为了呆在这里,就需要付出很多的坚持,冒很多的风险;全民皆兵的制度让年轻人早早地具备了领导力、团队合作和自我牺牲等创业必备的素质;同时以色列作为一个移民国家,这一背景也为国民普遍带来了强烈的自我驱动精神和冒险精神。

希伯来大学校长本萨松也认为,犹太民族是很小的民族,和其他民族存在对立,所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努力思考如何克服困境,创新也就顺理成章。“犹太人没有别的选择。如果有一天犹太民族有30亿人口,或者周边的国家都变成了我们的友国,到处充满和平,也没有经济的问题困扰,那么是不是犹太人还能够继续努力创新,就不得而知了。”他跟英途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说。当得知希伯来大学在世界排名前50,获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有170多位时,拜访的所有企业家们不禁发出阵阵赞叹。

以色列:“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
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与希伯来大学校长本萨松

信仰与教育——创新的两大支柱

在此次访问和交流中,英途所带领的中国企业家发现,信仰和教育是以色列创新和创业的两大支柱,为以色列创新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

“一般来说,宗教和创新不太兼容。宗教和传统更多的是关于保持过去,确保过去得到传承。”沙洛姆哈特曼研究所主席多尔尼?哈特曼说。“但是犹太教认为,人是按照神的思想和智慧打造的,我们体内拥有部分的神性。”他认为,犹太人并不是通过服从和祈祷来表达崇敬,而是通过接受神给予的挑战,通过主动改变世界来表达崇敬。

另一方面,犹太人相信自己是上帝的选民。“上帝为何选择了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特别,而是因为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是选民,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血统,而只会是因为我们的成就。” 多尔尼?哈特曼说。这种信念造就了犹太人从不满足的个性和始终怀有希望的坚毅。

拉比哈特曼以这样一个小故事结束了他的演讲:

2000年前,犹太人被逼离开以色列。许多人对犹太人说,“上帝已经遗弃了你们,你们的故事已经结束了。”犹太人却回应说,“作为上帝的选民,我们不会被打败,我们不会放弃。”从被驱逐出以色列的那一刻起,犹太人就开始说:“明年回到耶路撒冷。”在2000年的时间里,每一年犹太人都会这么说。

除了信仰,教育也为以色列经济的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撑。“我们非常敬佩以色列大学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以色列教育成果的秘密是什么?“英途企业家代表团团长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的问题道出了很多企业家们的疑问。

以色列:“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
拉比哈特曼先生阐述犹太教与创新的关系
 

希伯来大学校长本萨松回答说:“我想讲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英国犹太人——摩里教授的故事,每当摩里放学回家,他的妈妈不会问他今天学习了什么,而是会问他,你今天问了什么问题。所以我们教小孩如何学习,不是通过背功课,而是通过,第一鼓励他问问题,第二,提高小孩子对学习的热情,激发他们自己寻找问题答案的兴趣。”

以色列:“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
传统犹太家庭招待晚宴
 

“关于犹太人的教育理论,我还想举一个例子。”本萨松说。犹太教最重要的节日是逾越节,庆祝犹太人从埃及奴隶变成自由人。一个逾越节的传统是父亲要向孩子们解释节日的由来。“但是我们不是由父亲演讲,而是要让孩子们自己提出4个问题,比如关于节日的习俗,节日的历史等等。我们的教育看重的不是父亲的演讲,而是孩子们自己寻找答案。”

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

当前中国企业正面临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在中以两国的意见领袖看来,以色列正是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目前大约有300家跨国公司在以色列设立了研发中心,其中就包括中国公司华为。

“我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来到以色列进行研发。”索尔·辛格先生说。“以色列人通常缺乏耐心,不爱计划,喜欢随机应变,也不尊重权威,这些因素让我们很适合创新和创业,但并不适合将公司做大。而大公司恰恰相反,他们非常擅长增长和扩张,但是并不太擅长创新。因此我觉得以色列和中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在英途主办的中以创新合作论坛上,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也介绍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希望中以之间的贸易尽快翻倍。据悉,中以建交的时候,双边贸易额只有500多万美元,到去年已经接近100亿美元。20年里, 中以双边贸易额增加了近200倍。 1992年一年的贸易额,只等于今天一天半的贸易额。如果中以贸易额能再次翻倍,将为中以企业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

以色列:“中国创造”的天作之合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
 

中以之间的合作也不乏成功案例。以色列中国商会会长尤丹介绍说,他曾与一家领先的中国公司合作安检产品,最终不仅打开了以色列的市场,而且还让出资方美国政府也不得不认可。“这意味着我们的携手合作完全是可以走向全球市场的。”他说。

未来,伴随中国企业的产业升级和全球化扩张,以色列这个创业的国度,无疑将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创新弹药,中以企业的合作也将改变全球竞争的格局。英途作为一家为企业家提供最具价值的高端全球商业与文化体验机构,将会创造更多的中以深度交流及创新性融合的机会。

中以合作的现实和机遇

短暂的行程十分紧凑,英途所带领的中国企业家充满了激情与动力。既拜访了伊萨姆、T3等科技转化公司,也考察了Mobileye、Biosense等以色列成功的创业企业;既探访了JVP、Pitango等以色列顶尖的风险投资基金,也和新建立闻名全球的Google研发中心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希伯来大学校长见面后,其下属的伊萨姆公司高管介绍,伊萨姆目前是以色列最大的科技转化中心,负责该大学所有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国企业家对和伊萨姆展开深入合作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一位企业家当即表示希望可以提供资金,由希伯来大学的团队做以结果为导向的研究。另一位企业家则表示,中国还有很多问题和商业机会,建议伊萨姆到中国做一个科技推广平台和孵化基地,让技术更早地接触中国的社会需求。

我们所拜访Mobileye公司就是伊萨姆公司孵化出来的成果,研发出了全球领先的驾驶辅助系统,截止到2011年夏天,全世界已经有100万台车辆使用Mobileye的系统,预计这一数字在2014年将会增长到500万台。这家公司从成立到获得第一家汽车制造商合作伙伴,共花了8年时间。8年的时间里公司主要创始人集中力量解决视觉辅助系统的电脑算法,目前出现bug的概率是汽车每行驶100亿公里遇到一个bug。英途所带领的企业家们就如何将最新技术和中国市场相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如何改进该系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以色列最大的风投基金Pitango董事总经理Aaron Mankovski以公司名字为背景介绍说,“Pitango指的是以色列出产的一种半野生的樱桃,最好的pitango总是隐藏在茂密的树叶之后。我们公司就是要找到最甜美的pitango。”Pitango的平均投资年限是8年,是最有耐心的风投基金之一。目前已经有十多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有十多家公司被微软、甲骨文等世界500强企业收购。中国企业家就如何加强中以投资合作、设立共同基金展开了深入探讨。

对于Google的美食与独特装修,我们早有耳闻,当英途企业家代表团走进刚装修完成的位于特拉维夫办公室中,还是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像。谷歌以色列首席分析师Robin Shullman介绍说,“我们相信有创意的装修设计也能够激发员工的创造性”。的确,在以色列的google中心是Google在全球最重要的研发中心,其即时搜索、自动完成、Gmail、google评论等许多开发和功能都在以色列完成。

在拜访众多高科技公司的同时,英途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也体验了部分历史人文行程:耶路撒冷老城、以色列博物馆、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雅法古城、马萨达……行走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企业家们不仅感受到了创新的能量,更感受到了创新背后历史和现实交织的神秘脉动。

短暂的以色列行在各种碰撞与沉思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不仅是一次中以企业家探讨创新与合作之旅,更是一次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心灵之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