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双反”磋商仍在进行 行业目光转向内需市场

作者:王文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14 08:26:35
分享

近日有海外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将决定向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并于6月6日生效,税率平均为47%。在昨天召开的第七届(2013)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SNEC)暨论坛活动上,多位光伏行业专家表示,关于“双反”的磋商仍在进行,不少企业人士坦言近期国内关于光伏扶持政策趋于明朗,更加看好内需市场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昨天透露,中国与欧盟方面就光伏产品“双反”仍在进行磋商。而欧洲光伏行业协会一位人士则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早些时候曾表达了“不愿意针对中国开展贸易战”的观点,这一表态或许有助于事态往好的方向发展。在场的国内光伏企业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惩罚性税率仅为欧盟方面的初裁结果,而我国针对欧盟多晶硅产品“双反”调查的初裁结果还未公布,未来可能通过对进口自欧洲的多晶硅产品实施反倾销的方式来促使欧盟作出更为公平最终裁决。

此外,还有不少企业代表表示,尽管欧盟目前仍是最大的市场,但政策过于多变不利于企业发展,今后将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目前国内市场的发展环境相对有利。昨天,赵玉文指出,去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为4.5GW,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0GW。根据国家能源局编制的《光伏发电“十二五”规划》,已明确将光伏“十二五”累计装机目标从21GW上调至35GW,到2020年的光伏装机目标可能大幅上调至50GW,将给国内光伏企业带来超预期的发展空间。此外,今年以来,关于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报、并网发电等一系列政策开始进入实践层面,光伏行业即将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另据科技部昨天披露,4月下旬,科技部高新司组织的调研专家团队顺利完成了国内重点光伏企业、典型示范应用园区及光伏电站的实地调研工作。5月6日,高新司组织光伏领域同行专家在中科院电工所召开了实地调研总结交流会。南线和北线调研组技术组长分别就实地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提出了在当前国内外光伏大环境下促进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初步政策建议。国内光伏行业权威专家认为,这次调研将为后续出台的行业扶持政策提供依据。⊙记者 王文嫣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