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上蹿下跳的,降的可能性大"

作者:夏 青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5-14 07:54:12

美国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国能源署在月度报告中下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令油价上涨后承压

■本报记者 夏 青

“咦,一不留神,这油价又涨上去了。”加油站里一位私家车主付女士向加油站工作人员如此抱怨。

“是啊,前段时间国际油价涨了,国内油价也得跟涨啊。新闻说,新定价机制调价速度快。不过,最近国际油价又开始跌了,不定过两天又降回去了。”加油站工作人员回道。

进入5月,国际油价先涨后保持宽幅震荡。

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5月13日早盘,美元涨势强劲,原油期货承压低开低走。NYMEX原油期价主力6月合约在前个交易日收盘价下方震荡走低。

实际上,上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两日显著上涨。但周中原油期货价格高位下挫。

业内人士表示,前期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中东局势可能恶化,影响该地区的石油生产和出口。而且,中德等国经济数据向好,对石油需求构成有力支撑。此外,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增加也为国际油价上涨提供支撑。不过,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国能源署在月度报告中下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让油价后期承压下跌。

上周一,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市场担心紧张的局势蔓延到周边的产油区,将影响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原油供应,并显著影响全球原油供应格局,从而助推布伦特原油期货大涨至4月中旬以来最高价位。

但是紧接着,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加速石油需求增长,但是仍然继续下调对全球石油需求预测,国际油价盘中大涨后回跌。

此外,美国原油库存增长,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七周创历史最高纪录。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的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3.955亿桶,比前周增长0.1%。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4.2%,远高于历史同期平均范围上限,超过了1990年7月份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为1982年美国能源信息署有库存记载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由于增幅不及预期,且美国海湾地区原油库存下降。此前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国原油库存将增长100多万桶。从结构上看,美国原油库存增长多为与内陆隔绝的西部沿海地区,该地区原油库存增长了156万桶;同时,美国中西部地区原油库存增长了65.6万桶,东部沿海地区原油库存增长60万桶,而炼油集中区美国海湾地区原油库存下降了261万桶。同期,美国原油进口量减少了400万桶。国际油价在库存数据公布后保持上涨。

到上周五,强劲的4月非农就业报告和周度初请失业金人数等强劲经济数据出炉,大幅提高了美联储未来将退出QE3的可能。加之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拖累原油价格显著下挫。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08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5月3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32.3万人,下降0.4万人,预期为33.5万。

各项经济指标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稳定,这让美联储已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制定了退出策略,结束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行为。

正是由于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引发美联储可能减少QE规模,甚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传闻,加之美元汇率普涨等因素,上周国际原油盘中一度大跌3%。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本周美国将迎来债务上限这一重要问题,但两党相对温和的态度让其负面影响大大减弱,恐难以产生去年年底财政悬崖带来的抑制性作用。而此时美联储传出QE退出计划,不啻于是新的利空入场,虽尚无定论,但还是会打压部分投资者心态,从而影响油价走势。不过美国经济面依旧稳健,近期多空博弈下油价或小幅震荡整理。

“国际油价上蹿下跳的,看来降的可能性大。”付女士对工作人员说。“没油了,不加不行,我少加点,先加100块钱的,改天降了再来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