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钢企呼吁欧设立贸易壁垒 矛头直指中国

作者:肖玮 来源:新华网
2013-05-14 11:42:25

除了价格,中国的钢铁业或将面临与光伏业同样的贸易保护大棒。昨日,全球最大钢企安赛乐米塔尔CEO呼吁欧洲对中国钢企设立贸易壁垒,以保护欧洲处境艰难的制造商。他进一步指出,欧洲制造业的未来取决于欧盟政界人士能否帮助工业界直面来自中国的不正当竞争。

安赛乐米塔尔公司表示,欧盟应考虑对中国产钢材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就像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征收的关税那样。因为中国钢铁企业正在过度生产,这压低了全球钢铁的价格。“要么应上调进口关税,要么应对从环境标准极低国家输入欧洲的钢材征收附加费。” 安赛乐米塔尔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初,一份内部行业报告就显示欧盟委员会已认定中国向本国钢铁企业提供了非法补贴。如果这一结论被正式采纳,不仅国内钢企将面临更高税赋,也为欧洲企业申请针对中国家电、汽车等用钢产业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铺平了道路。

据悉,欧盟委员会指责中国政府扶持本国有机涂层钢材生产商,使其得以低于市场价格获得原材料。报告还同时建议,通过征收最高50%的反补贴关税打击来自中国的涂层钢进口。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频繁遭遇国际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让处于生存困境中的中国钢企雪上加霜。最新数据显示,去年针对中国内地钢铁产品的贸易救济案件有9起,呈爆发式增长态势。2012年,我国累计出口钢材5573.21万吨,与2011年相比增长14.02%。但主要品种都卷入了“双反”漩涡。

对此,中钢协指出,与2012年相比,2013年钢铁贸易摩擦减少的可能性不大。“钢铁企业除了加强对出口目的地市场、客户等硬环境的评估外,更要加强对市场政策、法律、文化等软环境的评估,这是规避贸易摩擦的一个关键环节。”中钢协建议。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则指出,如有必要,中国钢铁企业会针对欧洲钢铁厂商的指控采取反击行动。(记者 肖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