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柳絮引燃600余棵树 两人被判赔近50万元

作者:颜斐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5-14 02:45:53

好奇心引来火灾!时装杂志女编辑欧某出于好奇用打火机点燃柳絮,没想到引发大火,导致3辆汽车、612株松树及2组灯罩被烧损。事发后,欧某被北京财富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记者昨天获悉,朝阳法院经审理后追加同行的杜某为共同被告,并判决二人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49.9万余元。

欧某是时尚杂志《费加罗》的资深编辑,从事照片拍摄以及文字工作。去年5月3日,杂志社司机杜某开车送欧某到财富公馆拍照片,到达后,杜某用打火机点燃了地上的一点柳絮演示给欧某看,后欧某因好奇也拿着杜某的打火机点燃柳絮,不料火势迅速蔓延,将停放在停车场内的一辆金龙大客车、一辆吉姆西赛威GMC房车和一辆东风标致307轿车以及610株桧柏松树、2株松树和庭院灯罩2组烧损。着火后,财富花园公司组织工作人员灭火,消防部门接警后到场将火扑灭,公安部门也介入调查。为索赔偿,财富花园公司将欧某诉至法院,索赔车辆损失等共计528551元。

欧某称,由于之前杜某在停车场内的同一位置已点燃一片柳絮,并未引起车辆损失,她受唆使才无意中将柳絮点燃,因此杜某应承担主要责任。同时,她积极协商解决问题,已与标致307车主达成赔偿协议,并已赔偿5900元。因对损失鉴定持有异议,她与财富花园公司才未达成和解。

审理中,法院依法追加杜某作为共同被告。杜某否认其授意欧某点柳絮,称是她自己觉得好玩才点的。另外,事发时现场堆积大量柳絮无人清扫,财富花园公司自身消防也存在问题。经相关鉴定,火灾给财富花园公司造成的直接损失共计494007元。

法院认为,欧某点燃柳絮引发火灾给财富花园公司造成财产损失,应对合理损失进行赔偿,杜某为欧某点燃柳絮提供帮助,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最终,法院判决欧某赔偿财富花园公司经济损失499407元,杜某承担连带责任。目前欧某已提出上诉。(记者 颜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