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就下属性丑闻向国民道歉 韩媒称令人失望

来源:新华网
2013-05-14 11:45:10

【法新社首尔5月13日电】韩国总统朴槿惠周一就在访美期间的一起“令人厌恶的”事件亲自道歉。这起事件导致其首席发言人被解雇。

尹昶重在陪同朴槿惠于5月5日至9日对美访问期间,因性骚扰一名韩裔美国女实习生的指控而被解职。

朴槿惠说:“我对这起令人厌恶的事件致歉……这件事发生在我对美国访问即将结束时,令人民感到极度失望。”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网站登载的会议记录显示,朴槿惠说:“我对这名女学生与其父母受到的惊吓及留在(海外)侨胞心中的伤痕真诚道歉。”

朴槿惠誓言,将对整起事件展开调查,不留任何“一个疑点”。

【韩联社首尔5月13日电】朴槿惠总统13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首席秘书官会议,就上周访美期间前青瓦台发言人尹昶重闹出性骚扰丑闻一事向全体国民、受害女学生及其家属和海外侨胞道歉。

朴槿惠说,在访美期间(尹昶重)作为公职人员做出了不光彩的事情,给那位在美同胞女学生和其父母造成打击,给海外侨胞留下心理创伤,令国民失望,对此我真诚道歉。

朴槿惠说,这起事件是重大过失,不管是什么原因,一定会查个水落石出。今后会采取所有措施进行调查,也会积极配合美方的调查。

朴槿惠强调,所有有关负责人都要毫无例外地配合调查,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分析认为,这强烈暗示朴槿惠总统将接受青瓦台宣传首席秘书李南基的辞呈。李南基是尹昶重的直属上司,尹昶重在回国后表示事件发生时李南基怂恿自己回国,而李南基则表示是尹昶重本人要求提前回国,双方形成对攻。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13日报道】5月11日,前青瓦台发言人尹昶重性骚扰嫌疑被定义为让国家难堪的耻辱。而青瓦台在之后表现出的行为也不亚于国家耻辱。

针对尹发言人的中途回国,青瓦台幕僚之间展开了真实攻防战。如果说前发言人的个人行为是问题所在,那么可以说现在青瓦台的集体无能也正成为问题。

首先是青瓦台对局势的错误认识。此次事件是有可能压倒朴槿惠总统访美成果的事件,在国际上也是令人羞耻的事情,需要青瓦台积极的危机管理。但青瓦台在事发后却忙于遮掩,这就违反了应对危机的第一准则———“不要撒谎”。

此外还延迟向总统报告。从青瓦台幕僚得知事件后最初的25小时内,朴总统并未得到相关报告。

而且青瓦台的道歉也没有诚意。第一次是在5月10日晚上,李南基首席秘书的道歉只有四句话,不是向受害者或是受到伤害的海外同胞道歉,而是向总统道歉。昨天青瓦台秘书室长许泰烈的第二次道歉还是欠妥,道歉文的一半是在炫耀访美成果。

更严重的问题是青瓦台的无能到现在还在持续。虽然围绕着尹前发言人的归国过程存在很大争议,但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郭尚道昨天表示“法律评价已结束,本人也被免职”。青瓦台到底要让国民悲惨到什么时候?

实际上,在朴槿惠的青瓦台政府里一直反复出现此类错误。虽然她表示“我一定会努力改变的”,但却总是让国民失望。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