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收藏玩偶市场刮进三国风 中国文化力量乍现

作者:陈和煌 来源:千龙网
2013-05-14 11:44:57
  时下,一句中国梦,让多少怀揣梦想的国人又激起斗志,在或熟知或陌生的领域里阔步向前,追梦不止。

  在这个征程中,中国创造随之而来,逐渐退却着中国制造的这个形象标签。伴随多年的市场开放与发展,让国人了解了世界,也让世界熟知了中国,多重文化就这样不停的碰撞与融合,同时,也基于此,让中国慢慢的了解了文化的力量,文化产业的价值,一路的学习与沉淀,国人也开始审视自身的文化背景与宝贵的文化遗产,面对如此的宝藏,掘金拓路,自然而然的成就了一些国人的文化中国之梦。

  相信这群激情的人们都怀揣着同样一个梦想,那就是让中国文化有市场,让世界市场里拥有中国文化,今天,我们就从一个小小人偶的故事讲起。

  在几乎什么东西都可以依靠机器生产的今天,有一个行业的所有工序几乎仍然依靠人工来完成,这个行业便是以创意及创造力为基点的收藏人偶领域----“兵人”行业。由于工序复杂,工种繁多,注定了其产量的有限,也由于行业是集设计、创意、生产多环节链接,造成了产业高门槛,多年来,一直由国外把控,鲜有国人问津,更不要提中国题材的兵人玩偶了。

  近来,曾经在欧美、日本并在港台地区印发狂潮的兵人收藏热正在中国内地慢慢兴起,虽然对国内很多人来说,兵人还是个新鲜词汇,然而他的年龄已界不惑之年了,自1962年美国孩之宝以美国历史人物和美国大兵为题材,以1:6的比例(大约30厘米高)生产出第一个兵人玩偶(亦称军偶),射界玩具收藏领域便随之而疯狂了。

  有人说兵人是男人的“芭比”,用来形容男人对它的喜爱程度就像芭比之于女人一样。不过兵人并不是男人的玩具。用“玩具”这个词来指定兵人对兵人显得有些轻薄,汉语中还没有一个词能准确概括此类玩意。在国外,这类成人模型玩具一般统称为“Hobby”而不是“Toy”,翻译过来就是嗜好,兴趣依赖,而不是简单的把玩用品了。也有人将其称为精致的微缩艺术,能让人们把持世界的大小,拥有一个私人的类别领域,加之其本身的量限与反复的工艺,使之价格高昂,并非一般人都能拥有。

  而就在这样一个另类高端的收藏市场,原本是洋面孔的天下,题材也多是美欧部队或国外名人的世界,突然间,记者无意中发现了变数的出现,一个中国兵人品牌,以中国三国为文化背景,推出了一款目前尚属空白的中国古代武将玩偶------赵云。

  不是对形象简单的临摹照搬,不是图一时之快茫然上马,当物品真正摆在面前,才会懂得用心的创造与精致的确可以震撼心灵。

  这家由国人创办的原创兵人开发团队有一个很中国的名字,叫做“魂作”,据记者了解后得知,几个有梦之人目标一致,对发掘中国文化持有共同的态度,完全是灵魂的契合,对于产品的严谨与投入,用它们的话讲,就是灵魂的作品,执着、严谨并拥有思想是记者对他们最终的印象。

  谈到他们的第一个作品,魂作人更是激情四溢,掩盖不住的是内心的激动与幸福。魂作第一款单品《赵云》取材于三国,并继续着第二款的开发,以完成五虎上将的版本系列。作品从造型、设计、生产均由魂作团队原创完成,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创造,通过前期运作,这款产品也惊艳于海外的兵人领域,不同的题材,新鲜的形象,让一贯游走于欧美题材兵人世界的藏友玩家瞬间被深深的吸引了,也见证了中国原创文化的异军突起,随之而来的,将是通过《赵云》让更多的世界友人关注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并爱上中国文化。

  一个小小的兵人,何以承载如此的魅力?一个中国新秀的品牌为何又如此引人关注?魂作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魂作团队介入这个高门槛领域,潜心对市场研究了将近两年,最后才确立项目,他们没有急功近利,而是循序渐进,在当下如此浮躁的国内商业环境下,其志尤为难得!接下来,单单对赵云这个单品的立项开发又耗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真是心血之作,期间,只为其作品上的一条20厘米的布件用料就先后去广州、柯桥、虎门等地寻踪,其严谨可见一斑。

  通过魂作团队介绍,才得知《赵云》收藏玩偶涉及金属、布料、皮料、塑胶等零配件200多个,真难以想象一个30厘米高的小人是如何承载的,怪不得那么多人会被这款玩偶的精致所震撼;其打样、配组、车缝等工艺环节多达190多道,更是处处留有汗水的温度,感情的投入,创造、执着、热爱,对这款产品来说,对这个团队来说,能评价的也许只有这些了。

  因为魂作的出现,兵人这个高端收藏领域自此有了中国的声音,有了中国文化的身影,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国人在不同的领域,用创造去推广中国文化的发展,让世界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着希望如开篇所讲----让中国文化有市场,让世界市场拥有中国文化!(CUBN记者陈和煌北京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