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废弃铁轨成拦路虎 是否拆除市民说法不一

作者:张丛博 平伟 来源:大河报
2013-05-14 13:35:17

郑州市区废弃铁轨成拦路虎 是否拆除市民说法不一

嵩山路西站路向西200米处被误认为废弃的铁轨仍在使用

郑州市区废弃铁轨成拦路虎 是否拆除市民说法不一

城东路上这段铁轨路两边都被掩埋,就剩路上这段铁轨裸露着

核心提示

昨天,本报“市民质疑市区废弃铁轨为啥不拆”的报道发出后,不少市民向大河报反馈道路上遇到的废弃铁轨,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有些铁轨已废弃,有些则仍在使用。在一片拆除声中,也有人表示,铁轨是郑州城市历史的见证,希望保留。

反馈:铁轨有的废弃,有的仍在用

昨天一早,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在城东路与陇海路铁路桥口向南100米处,有一段铁轨早不用了还放着。记者上午11时赶到现场查看,在铁路桥地下通道出口处,有一条铁轨横在城东路上,西侧是一堵墙,东侧人行道地面将铁轨覆盖,往东方向是一条水泥路面,铁轨已不见。

旁边一家门市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我们这儿的铁轨也已经废弃两年了。”

另外,也有市民反映,江山路与下坡杨村附近也有废弃铁路,西站路与嵩山路口西200米有一段废弃铁轨。记者了解得知,这两段铁轨并未废弃,只是使用频度不高。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在嵩山路与西站路向西的铁轨处刚好碰到一列货运火车通过。

回应:产权单位和市政共拆废弃铁轨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郑州铁路局,负责郑州地区铁路专用线工作的徐玉生告诉大河报记者,专用线是工厂自己修建的,是归属单位的资产,铁路部门没权力拆除,但按照规定,拆除专用线需要向铁路部门提交申请,批复后方可拆除。

对于中原路与西三环向东100米处的两条废弃铁轨,记者联系上铁轨归属单位白鸽集团(原第二砂轮厂),该集团铁路科科长陈先生说,两条铁轨均已废弃。

陈先生表示,公司为此已向铁路部门汇报过,铁路部门已委托他们对两条铁轨进行拆除,但道路修复他们需要和市政部门合作,“拆除铁轨我们做,道路修复市政来做会更好”。

随后,记者联系上郑州市城管局负责该路段维护的市政处养护三所,罗姓负责人表示愿和白鸽集团合作。最终,两家单位决定在进行协商后,尽快拆除废弃铁轨,修复道路。

说法:有人说,留下铁轨挺有感觉

不过,也有市民对“拆除废弃铁轨”的呼声持谨慎态度。网友“悠悠月光”发微博说:“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废弃铁轨是郑州火车光辉岁月的见证,不能一拆了之,如果能保留的话,大家看到铁轨会有一种亲切感。”

城东路废弃铁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说:“就是保留也要先进行改造,尽量让铁轨与路面平整,不要出现噪音、拥堵。”

也有网友觉得保留铁轨有点小题大做,“路两边轨道已经拆除了,单剩下道路上的‘拦路虎’有何用?如果保护的话,最好是对一条完整的线路进行保护,改造成观景长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