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信致成观察:煤炭开采业步入自我调节期

来源:国际煤炭网
2013-05-14 14:55:22
分享

睿信致成认为,煤炭行业受产能过剩与能源结构调整的压力,最近几年将在低位徘徊,但能源结构的基本面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睿信致成能源行业研究中心认为,随着煤炭行业自我调节的进行,到“十三五”初期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睿信致成高级经理郭乘涛说,去年以来,煤炭行业结束了黄金十年,售价逐步回落,煤炭开采企业的利润因此受到较大的影响,行业前景难言乐观。从外部环境看,美国页岩气革命会极大影响未来世界能源格局。页岩气在美国逐步挤占煤炭市场份额,过剩的煤炭中很大一部分会投向国际市场。在欧洲市场需求饱和的情况下,中国将成为美国煤炭出口的重要对象,势必对我国煤炭行业带来冲击;从内部环境看,“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高到战略高度,从国家层面逐步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鼓励新型清洁能源,煤炭在一次能源中所占的比重将逐步下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煤炭产量应控制在39亿吨,但2012年产量已达到36.3亿吨,可以预计,煤炭业产能过剩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睿信致成的观点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仍然居我国能源消耗主导地位。我国“多煤、少油、贫气”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国内页岩气开发面临技术上和环保上的风险,离真正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较大的距离,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不会快速降低。

同时,煤炭行业内在的市场调节机制也将逐渐发挥作用,由于煤炭价格与利润降低,规模较小的企业难以承受成本压力,逐渐选择退出;大型煤炭企业迫于资金的压力则会限产、缓建,甚至取消对一些煤矿的开采,行业供需逐步恢复平衡。根据过去30年的经验,这一轮自平衡周期约为4-5年,可以预期在“十三五”初期市场会逐步回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