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医疗器械“洋垃圾” 河南新乡破获全国特大销售伪劣医疗器械案

作者:刘奕湛、邹伟 来源:新华网
2013-05-14 23:02:28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刘奕湛、邹伟)日前,河南新乡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成功发起了涉及全国15个省份的打击销售伪劣医疗器械集群战役,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4名,追缴伪劣医疗器械10台,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捣毁经销窝点公司近20家。

2012年4月,河南新乡公安机关发现在当地大块镇卫生院有一台二手美国GE彩超机,无任何合法手续。根据国家规定,此类医疗器械属于3类医疗器械,必须具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原厂单位生产经营许可证等证件。

新乡市公安局耿黄分局民警经侦查发现,该案涉案犯罪嫌疑人在内地设立公司,从国外走私大量淘汰二手医疗器械,销售至内地中小型医疗机构。该案中犯罪嫌疑人无任何经营医疗器械资质,犯罪嫌疑人与乡镇卫生院、私人诊所洽谈好所需医疗器械后,直接在其上线处购得所需医疗器械,运至乡镇卫生院、私人诊所,导致医疗器械卫生部门无法监管,产生极大医疗器械安全隐患。

据了解,该案涉案人员学历较高,具有医疗方面专业知识。该案主要嫌疑人崔某某具有日本医学博士学位。器械种类繁多。查获的医疗器械有彩超机、B超机、医用相机等等,几乎涵盖医院中常用的各种医疗器械。

犯罪嫌疑人利用互联网进行广告宣传,发展客户。终端用户多为乡镇卫生院和私人诊所,这些使用多年,很多功能指标不合格的医疗器械极易造成误诊及延误、加重患者病情等医疗事务,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