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加码“剑指”热钱 本周或重现净回笼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15 08:56:52
分享

昨日,央行发行了年内第二期央票共270亿元,期限为91天。与此同时,央行还开展了52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也就是说,昨日公开市场上共计收回资金790亿元,通过“组合拳”单日回笼的资金规模创下春节以来的新高。

资金利率仍在低位徘徊

根据央行网站的公告,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于昨日发行了2013年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为3个月(91天),发行量270亿元。第二期央票的发行价格和参考收益率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99.28元和2.9089%。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央票加码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规模不算多,资金面没有异常波动。”

昨日,银行间资金利率涨跌互现,但整体来看仍在低位徘徊,14天以下短期品种全部跌破3%。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截至昨日上午11:3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品种仍然继续下滑12.7个基点,至2.774%,14天品种跌6.7个基点至2.969%,而隔夜品种则小涨8.27至2.24%。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上共有到期正回购1010亿元,无央票到期,到期释放资金压力较上周的1860亿元有所减缓。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目前公开市场的操作规模,本周很可能会结束连续三周的净投放,重新实现资金净回笼。

对冲热钱是主要目的

虽然央票发行大幅加码,正回购也保持在较大的规模,但市场人士普遍未对货币政策的转向表示担忧,均认为央票重启“剑指”热钱。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指出,假如票据发行是针对经济基本面过热问题,则应该体现出较强的货币政策转向特征,例如发行利率会持续不断地提高;如果票据发行是针对热钱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基本面不过热的情况下,为了兼顾考虑内外利差,票据发行利率一般会保持在平稳状态下。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单靠正回购手段已经难以控制流动性宽松的局面,而央票期限一般在3个月至3年,锁定期限较强,对于热钱这种短期投机资本的抑制作用优于正回购。

不过,广东省社科院的黎友焕教授指出,近期社会关注再度使热钱成为金融领域的焦点问题,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不少措施,包括央行重启央票,但成效可能有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