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大学生网购年人均超3000元

作者:徐晓风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5-15 08:56:24
分享

活动信息:

环保生活投资故事有奖征集主题活动 提交合格稿件的参与者都将获得纪念品 评委评定10位“优秀环保达人”各奖价值1000元的奖品一份。网址http://home.yzwb.net/huatai/

网络消费在大学生中的普及程度如何?支付宝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里,全国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都已经加入网上“淘宝”网上支付的大军;在校大学生网购族平均每年在网上的消费支出超过4000元。如果拿2012年支付宝发布的年度对账单做参考,大学生年消费额可以占到支付宝2012年总消费额的8%。如果按照一位大学生一年生活费1万元计算,大学生网购族们的生活费有40%都花在了网上。

网上消费总额

大学排名前十

浙江大学

华中科技大

四川大学

南京大学

中山大学

武汉大学

同济大学

西南大学

吉林大学

郑州大学

江苏100个大学生有69个网上购物

南京大学生网上年均消费3349元

找到一个网购的大学生很容易,要将所有在校大学生用户从支付宝整体用户中区分出来就没那么简单了。阿里小微数据分析专家王佳捷介绍,区分一个人是不是大学生可不是看他的收货地址里有没有“大学”字样那么简单,比如“学院路”上可能早就没有任何学院了,而“北京市圆明园路5号”虽然没有任何大学的关键词,却是北京大学的宿舍所在地。为此,阿里小微的数据科学团队运用大数据的方式,梳理了所有中国大学及周边宿舍的地址,建成了大学门址库,并通过关键词筛选等方式排除了高校的工作人员,又通过模型识别出更多地址上没有大学生特征的大学生用户。

最终的数据显示:全国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喜欢网上消费和支付。从地区来看,上海100个大学生中,有88个是支付宝用户,全国排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大学生网上消费普及率达 87%,浙江省以86%的普及率,位居第三。江苏地区虽然普及率为69%,位居全国第四,但因为是全国大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省份,所以网上消费的大学生用户数反而是全国最多的。王佳捷介绍,从支付宝的数据来看,大学生网购族平均每年在网上的消费支出超过4000元。除了网上购物之外,大学校园一般团队活动比较多,团体支出更倾向于AA,有40%的大学生用户爱使用支付宝的转账功能。支付宝方面介绍,江苏省大学生的网上消费普及率为69%,南京的大学生网购族人均年消费支出达3349元,每年的网购次数有43笔。

女生网上消费高于男生

男生爱买3C数码,女生爱淘衣服爱“撒娇”

男大学生和女大学生相比,谁更能在网上花钱?答案确实是女大学生。以南京为例,女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年均消费额为3416元,一年消费45次,男大学生的支出额是3276元,一年消费41次,无论是支出金额还是笔数,显然女大学生比男大学生能花钱也更爱花钱。

除此之外,男女生消费的类目也有很大差别。数据表明:男大学生非常发烧3C数码产品,这一项就占到他们所有网上消费金额的近30%。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是男大学生的最爱,所以他们自然少不了配备好一身运动装备。总体来看,3C数码、服装、饰品、运动、移动充值这5个类目就用掉了男大学生80%的网上零花钱。

而女大学生在网上最爱买的仍是服装、饰品和美容产品,这三个类目几乎占了她们零花钱的一半。女生除了爱购物之外,也很爱“撒娇”。这里的“撒娇”指的是“撒娇支付”,即支付宝的代付功能。这项功能在校园内也很流行。从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来看,按照男大学生“代付”的次数来计算,显然,杭州女大学生“撒娇”频率最高,在榜单中排名第一,排名二、三位的分别是上海和南京。

南京大学生七成以上用手机网购

南大全国高校网络消费力第四强

都说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希望所在,大学生们对手机“淘宝”和移动支付的热捧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和上班族相比,大学生大部分时间需要在教室上课,所以手机倒是成了最便利的上网工具。大学生网购族中,使用过手机购物及无线支付的用户比例高达50%,大大超过普通用户40%的无线支付使用率。

据悉,从全国来看,杭州大学生的无线支付使用率居然高达79%,全国最高。而南京大学生支付宝用户的无线支付使用率也达到了73%,全国排名第三。南京地区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大学生用户占比达到了68%,全国排名第一。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