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发达国家货币竞争性贬值或影响中国经济

作者:吴心韬 来源:新华网
2013-05-15 12:08:44

新华网伦敦5月14日电(记者吴心韬)英国经济研究机构朗伯德街研究公司14日表示,日本央行近期推出了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加上美国和欧洲经济体实际汇率水平下滑,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这种货币竞争性贬值与相互之间政策模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风险点,并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欧洲央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相继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再次显现,特别是日本央行今年4月进行货币政策框架改革,造成日元大幅贬值,严重影响到周边国家的外贸状况。

朗伯德街研究公司主席查尔斯·杜马斯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表示,尽管在近期的国际性会议中,多数财经官员并未明确批评日本的最新政策,但无论是从对实体经济还是从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上看,这种人为的货币贬值举措对中国经济都将造成一定的冲击。

杜马斯表示,目前中国工业部门面临通缩压力。与此同时,中国的单位劳动成本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长态势,中国经济的竞争力正在被外部因素削弱。

杜马斯还表示,人民币持续的升值预期导致了外资大幅流入,资产价格存在泡沫化风险。但倘若中国放宽资本项目管制,允许国内资金流出,金融体系稳定性可能下降。

杜马斯还认为,日本最新的货币刺激政策主要目标是要摆脱长期的通货紧缩,而尽管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00:1,但是该汇率水平仍不足以支持日本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若要实现该目标,该汇率或将进一步跌至120:1附近,但这又将加大两大风险点,包括竞争性贬值导致的贸易战和汇兑损失导致的日本国内资金外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