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将持续到2030年

作者:李阳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16 07:33:48
分享

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研究显示,尽管目前市场状况不佳,然而成本竞争力的提升将促使可再生能源在2013-2030年期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69%-74%。其中最有可能的情景是,由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相对化石燃料的进一步下降,以及地热和生物质等不间断发电的清洁能源的发展,到203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年投资额将比2012年增长2.3倍,达到6300亿美元水平。

2030年可再生能源成主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2030年世界能源市场预测汇总了能源发展的最关键决定因素,其中包括经济发展,全球与地区需求增长,技术成本升级,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发展前景及化石燃料市场趋势。基于这些因素,按“基准情景”、“快速发展”和“墨守成规”三种不同的情境进行分析。

其中,“基准情景”是被认为最有希望实现的情景。它显示203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将要达到6300亿美元,是2012年投资额的3.3倍。此次2030年投资预测分析比彭博新能源财经去年的分析结果高出35%,届时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预测总装机容量也提高了25%,达到35亿千瓦。

在“基准情景”下,预测电力领域2013至2030年期间70%的新增发电容量都将来自包括大型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只有25%仍将是煤炭、天然气或者石油,其余部分将是核能。太阳能和风电将成为2013至2030年期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最大来源,分别占到30%和27%。

需求持续增长

尽管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另两个情景分析都略有不同,但都预测了未来可再生能源需求的继续增长。在“快速发展”情景假设中,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将在2030年达到8800亿美元,2013至2030年累计共需9.3万亿美元。同时将另需要2万亿美元的额外资金,投资用于建设长距离输送系统、智能电网、储能和需求响应等基础设施。而在较为悲观的“墨守成规”情景中,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4700亿美元,2013至2030年累计达到6.1万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经济与商品部总监Guy Turner表示,尽管自2011年以来清洁能源投资量有所下滑,但可再生能源技术仍将是未来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关键部分,即使在世界经济和政策发展较不乐观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彭博新能源财经总裁Michael Liebreich表示,清洁能源存在供应侧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及页岩气的廉价诱惑,充斥着各类新闻报道,忽视了可再生能源成本及其各种能源系统接入技术成本不断下降的事实。最终,成本的下降将赢得市场。□记者 李阳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