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学生西安对话 称肉夹馍比汉堡包有吸引力

作者:赵辉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5-16 10:11:34

中美大学生西安对话 称肉夹馍比汉堡包有吸引力

美国大学生畅所欲言

“性教育让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也感觉有点意思!”15日,以“走出全球化的价值冲突”为主题的“中美大学生对话与交流”活动在陕师大举行,双方代表就中美文化符号、性教育、网络社交、虎妈式教育、就业与深造、中国大学宿舍晚间门禁制度、婚恋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位美国学生在谈及性教育时,这样表达了自己小时候的感受。

谈西安饮食

肉夹馍比汉堡包更有吸引力

“我来西安已经4个月了,去了城墙、兵马俑、乾陵,品尝了(biang biang)面、肉夹馍、羊肉泡馍,西安的名胜古迹独特、饮食文化丰富,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昨日下午,由陕师大国际汉学院主办的“中美大学生对话与交流”活动在该校雁塔校区举行,对话双方分别为陕西师大国际汉学院的中国本科生和在陕师大学习的富布莱特高级汉语奖学金班项目的美国大学生。谈及西安印象,美国学生唐书亚这样说。

祖籍广东的美籍华裔女生叶思彤表示,遍及世界各地的汉堡包可以代表美国的文化元素,但相比起西安的菜夹馍、肉夹馍来说,她认为中式快餐更有营养,更有吸引力。

谈网络社交

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

“在美国的文化符号中,除了自由女神、山姆大叔、芭比娃娃、快餐等,我还非常喜欢以乔布斯、微软等为代表的高科技的美国,这些高科技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参与交流的中国大学生王婧慧说,特别是近10年来兴起的网络社交,大家可以在网络中聊天、看新闻、沟通感情,方便工作,网络改变了世人的生活。

对于此话题,叶思彤表示网络社交拉近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大家沟通和交流,特别是现在,手机越来越方便,即使远隔重洋,也不是问题。

谈性教育

美国妈妈说一只鸟带我来到这个世界

“好的,么事、么事!”对于性教育的话题,美国学生唐书亚并未回避,他一开口就来了两句不太标准的陕西话,引起了参会学生们的哄堂大笑,也减少了谈话时的尴尬。唐书亚说,他的性教育大概是从初中开始,当时父母让他知道了成长过程中的身体变化、该如何保护自己等等。那种感觉是:“我有一点不好意思,也觉得有一点意思。”唐书亚幽默地说,关于自己从哪里来的问题,记得小时候妈妈告诉他,他是被一只鸟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在父母的引导下,他慢慢了解到了男女之间的差异,也对性有了更多的认识。

中国大学生陈宇恺说,对于小孩从哪里来的这样一个世界性话题,中国妈妈的一个“标准”答案一般是说小孩是从马路上捡来的,或者说是从垃圾箱里捡来的。现在这种性教育已经越来越被家长重视,回答这个问题时也越来越巧妙,简单、回避的方式已经有所改变。

谈虎妈式教育

美国妈妈一般会给出建议但不唠叨

虎妈式教育是一个新出现的名词,是美国耶鲁大学一位华裔教授妈妈教育孩子的方法,其核心内容是严格地执行教育方法中规定的每个细节,其重点是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还有独立自主的性格和能力。

对于虎妈式教育,陈宇恺说,现在中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天写作业要很晚,周末还有很多课程,课内的课外的,特别是奥数等,给孩子带来很大压力。王婧慧认为,在中国高考每年只有一次,对每个高中生来说,高考决定了是否能进入大学学习,因此必须承受这样的压力,作为她来说,愿意为高考去付出、去努力,通过高考,可以让人成长。因此,对中国的虎妈,大多数孩子应该是理解的。

美国学生孙思明说,小时候父母会告诉孩子希望他将来长大了要上好的大学,给出目标后,就会引导孩子去做,但不会经常唠叨,一般也不会给太多压力,让孩子自由独立成长,而大多孩子则会听从父母的建议,为理想奋斗。叶思彤说,中国父母对孩子教育很严格,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美国同学之间,也有一些虎妈式教育的例子,对此她并不赞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