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年发电量303万度

作者:王迎节 来源:大河报
2013-05-16 10:11:37
分享

郑州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年发电量303万度

这个光伏电站,发电板在棚顶、立面位置,棚里发展农作物无土栽培。

郑州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年发电量303万度

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示意图制图 谢景豹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郑州中牟3.3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经过最后的检测验收,顺利并网输电。这是国家电网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政策后,郑州市首个并入电网的光伏发电站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并网后,平均每年发电303万度,可满足3000余户家庭年用电;此外,无论个人或单位,只要有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均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并网运行。

每年发电303万度,满足3000户年用电

据郑州市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太阳能光伏电站位于郑州市中牟县雁鸣湖镇现代农业示范区,由郑州富昱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造。

昨天上午10点,大河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的太阳能光板安装在一大型生物棚的顶部、四周立面等位置;而在棚内,已发展起了西红柿无土栽培、生态鱼塘等农业项目。

“这等于把太阳能发电和生态农业大棚巧妙地结合了起来,既节约能源与空间,又不影响发展农业。”该项目负责人在受访时说,太阳能光伏电站共由3.6万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组成,覆盖面积约5万平方米。发电板的使用寿命约为25年,平均每年发电量可达303万度。这些电将全部输送至国家电网,由郑州供电公司收购,这些电量足以满足近3000户的年用电需求。

光伏发电项目发的电可卖给国家电网

据郑州电力公司工程师介绍,在我国,太阳能每发1度电,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4公斤,也就是说该项目每年可减少3454.2吨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符合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对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都具有较好的社会、环境、经济等综合效益。

“为支持光伏发电项目,从去年11月1日起,国家电网开始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政策。”郑州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个人用户,还是单位,只要有单个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均可直接到当地电网公司申请,并网运行后,用户可自用,也可把多余电量卖给国家电网。

小知识

什么是兆瓦

兆瓦,是一种表示功率的单位,常用来指发电机组在额定情况下每小时能发出来的电量。

兆瓦与千瓦、瓦之间的换算关系是:

1兆瓦=100万瓦;

1兆瓦=1000千瓦;

1兆瓦=0.1万千瓦;

1兆瓦=0.01亿瓦。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