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不断扩张 金路集团能否迎“升”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5-16 14:45:41
分享

金路集团一直致力于不断扩张,不仅投资了岷江电化,还与中科院合作研发石墨烯。前段时间以来,因为石墨烯概念,公司股价被不断炒高,创下了近1年来的新高9.34元。后来随着绯闻傍身,公司股价也一路走低。

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公司继续扩张的步伐,5月15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为调整产品结构,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路树脂”)拟投资4000万元实施8万吨/年氢氧化项目。此外金路树脂近日还与茂县跃发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发化工”)签署了《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生产5万吨/年甲酸钠(甲酸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当天金路集团股价即出现了1.44%的小幅上涨,收于6.33元。

改善产品结构

公告称,为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增强企业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路树脂拟投资实施8万吨/年氢氧化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金路树脂是公司于2000年1月7日设立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3.8亿元。主要产品为合成树脂及塑料、无水硫酸钠、氧化物及其衍生物、甜味剂、烧碱、盐酸、液氯、次氯酸钠等。

本次拟投资的8万吨/年氢氧化项目主要是新建一套氯化钾一次盐水精制系统和氢氧化钾浓缩系统,同时改造离子膜电解生产装置、次氯酸钾生产装置及氯化钾二次盐水精制系统等部分系统。项目资金30%为自筹,70%为银行贷款。

公司很看好该项目的实施,其称金路树脂主要产品为PVC树脂和烧碱,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近年来,由于受氯碱行业产能过剩、新建产能不断释放及国家持续调控房地产市场影响,金路树脂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困难和压力。投资实施8万吨/年氢氧化钾项目,可以利用金路树脂现有的部分生产装置,进行相应改造后,在制造成本基本一样的情况下,生产出附加值较高的氢氧化钾产品,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及盈利能力。

合资成立新公司

这还只是金路树脂扩张的一步,同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为满足企业生产需要,优化产业布局,缓解碱产品销售压力,金路树脂还于近日跟跃发化工签署了《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生产5万吨/年甲酸钠(甲酸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双方决定综合各方在技术、市场、资金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共同出资设立四川金跃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公司”)。

新公司注册资本为3600万元,其中金路树脂出资1836万元,跃发化工出资1764万元。新公司拟投资建设5万吨/年甲酸钠(甲酸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还需环保等相关部门批准。

据悉拟投资建设的项目是利用跃发化工现有电石炉生产装置产生的CO尾气,新建年产5万吨甲酸钾(甲酸钠)生产装置及其配套的辅助设施。

根据投资双方协议,在跃发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CO气体,5年内全部免费供给新公司使用。免费供应期满以后,根据市场价格,双方协商决定CO气体的供应价格。另外金路树脂也承诺,按市场价格足额供应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产品给新公司。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