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幅减持美债 仍稳居美国最大债主的位置

作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17 10:58:01

3月份减持14亿美元总额仍稳居世界之首

中国小幅减持美债 仍稳居美国最大债主的位置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小幅减持美国国债,但总额12505亿美元的持有额仍让中国坐上美国最大债主的位置。

环比减持14亿美元

截至2013年3月底,中国所持美国债环比减少14亿美元,总计12505亿美元,占各国/地区所持美国债总额的比例为21.7%,仍稳居世界各国及地区之首。

与此同时,中国的2月持有量修正至12519亿美元,大幅上调290亿美元。

据美国财政部修正后的数据,2012全年中国净增持美国债685亿美元,增幅为5.95%。美财政部所公布的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债数据经常存在很大误差,所发布的数据常大幅修正。

3月持有美债名列第二的日本,由2月的11055亿美元降至11050亿美元,减持5亿美元,但总量仍连续18个月居于万亿关口之上。第三为加勒比地区充当地区性银行中心的6国及地区,持有量由2月的2803亿美元增至2913亿美元,增持110亿美元。第四为石油输出15国,总计持有2615亿美元,环比增47亿美元。第五为巴西,持有量2586亿美元,增持21亿美元。

美债仍是外储首选

近期,美联储酝酿退出QE3的消息不胫而走,市场看空美债的预期升温,一部分投资机构正在将资金撤离美债市场。美联储近期公布数据显示,5月8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54亿美元,至2.9万亿美元;而对两房等大型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增加6.26亿美元,至3114亿美元。此外,有消息称美国众多大学基金也纷纷减持美国国债。

“美债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优先选择,权重依然会很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不过,刘东亮认为,中国央行购买美国债券是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虑,并不着眼于债券价差变动,一般都是长期持有到期,需要与一般投资机构区别来看。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小幅减持美国国债相比一万多亿的外储而言是微不足道的,美债的变化可能是由于一些债券到期和购买进行中的债券出现的,还有一小部分是交易中的债券变化。从当前金融市场来看,并没有更好的投资手段,因此减持少量美债不应被过度解读。(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