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茅台广药到家化 但斌最近有点烦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5-17 09:53:19
分享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光有信念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视死如归的勇气,持有股票后需要参与莫名的商标战、商誉战、道德战、政策战、国资战……从广药到贵州茅台,再到上海家化,很钦佩但斌兄和风车开战的勇气,在这点上,但斌超越了股神巴菲特。”身份认证为大智慧执行总裁洪榕的微博会员,日前如是调侃私募大佬但斌。

从茅台广药到家化 但斌最近有点烦

设计台词:为何有我唱多的地方就有“黑天鹅”?

暂且不论是否比得过巴菲特,如洪榕所说,身陷各种“战”的但斌,最近确实有点忙。《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从广药王老吉之争到贵州茅台遭遇“三公”,再到近日的上海家化内部矛盾,但斌介入的三大上市公司接二连三遭遇“不测”。

尽管但斌在微博上不断为所持股票摇旗呐喊并亲自上阵“参与商标战、商誉战、道德战……”,但仍有网友调侃,但斌如同柯南,但凡他出现的地方就有“命案”,其微博唱多谁,谁就要倒霉。

基金产品排名靠后

但斌在股市上素有“中国巴菲特”之称,其从1992年A股成立之初就开始了证券、期货研究与投资生涯。特别是去年在私募整体生存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但斌重仓白酒、品牌中药等消费类个股获得不菲收益令业界刮目相看。

而实际上,此前但斌所掌舵的东方港湾一度在地产、银行等周期性品种上布局。据报道,其在2009年将地产、银行等周期性的品种坚决斩仓,换成诸如上海家化、广州药业、贵州茅台等能够穿越周期的消费、医药股。

如今,由但斌担任基金经理的产品——2010年成立的中融信托-东方港湾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期近一个月收益率为-0.07%,近三个月收益率为5.74%。如此“战绩”在私募排行网上给出的排名分别为583、157名,而今年年初到5月10日更新后的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2.83%,排名184名。

虽然公开信息中并未披露上述产品的重仓股数据,不过但斌通过微博公开自己持有广州药业、贵州茅台、上海家化;同时,其博客上的公司研究文章显示,这三家公司也是其重点关注的对象;但从这三家上市公司的“麻烦”来看,则成了但斌的“烦恼之源”。

重仓个股麻烦不断

“许多朋友和我聊起广药,多认为国企做不好快消品做不好王老吉……不打几次商战凭什么就一定说广药不行……未来路漫长!”去年7月,当广州药业与加多宝为了“王老吉”争得面红耳赤之时,但斌横空杀出,为广州药业摇旗呐喊。

至于为何有此举动,据媒体爆料,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在去年5月重仓杀入广药。至此,但斌也开始置身于洪榕所说的“商标战、商誉战”之中。由于发布大量力挺广药的微博,其举动一度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指责。记者注意到,微博认证为道杰资本总裁、管理合伙人的俞铁成在微博上说,“但总要是没买广药,我佩服。若作为阳光私募基金掌门人买了一堆广药股票后整天这样喊,已有违规之嫌,不信可咨询专业证券律师!”

但斌不顾违规之嫌唱多旗下重仓股,除了广药外,茅台、家化也在此之列。在限制“三公”消费后,但斌微博犹如炸开了锅,不断力挺茅台,然而茅台依旧在今年4月初创下160元的阶段新低,尽管目前已经反弹至194元,但距离此前266元的“天价”仍有一段距离。而对于昨日200多人齐聚股东大会的上海家化,也是但斌去年年底在其微博上屡次转发关于上海家化及其价值投资的博文而“一夜成名”,如今则身陷平安与葛文耀的矛盾之中。

事实上,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中,也不乏看好广州药业、贵州茅台、上海家化的人,然而,这些上市公司却总是在但斌的唱多中“意外”地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尽管这些问题似乎与但斌价值发现的眼光无关,但对于但斌而言,面对无法预料的“黑天鹅”,或许只能说但斌最近运气差了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