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提升行业门槛 电废处理企业强者更强

作者:覃秘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17 11:04:36
分享

5月14日,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多家央企因环保数据弄虚作假被环保部点名并处罚。15日,国务院大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但却留了环保核查这一关键“后手”,可以预见,环保行业将因此明显受益。5月22日,2013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届时,环保部与商务部官员及行业协会领导将出席会议并讲话。电子垃圾回收行业会否迎来新规划新政策,值得关注。

行业门槛逐步提高

据悉,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商务部已经先后确定了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今年商务部办公厅则下发了通知,把“争取财税政策、开展重点品种回收模式试点、组织开展宣传等方面,深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商务部还提出,要积极培育回收龙头企业,并于今年上半年发布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

国家环保部作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质的主管部门,一再重申加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的管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完善及优势企业的出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质将要求更加严格。各地区处理企业的数量均进行了总量控制,新企业将很难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行业门槛将因此提高,龙头企业将强者恒强。

“很多人问我,政府投环保是不是真的有动力,我说,是真的,我们做环保的企业能切切实实体会到。”深圳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告诉本报记者,“对这个行业,我是真正的看好,公司能发展到今天,也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这个信念。”

企业盈利模式逐渐清晰

5月2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2013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议还将发布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届时,相关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行业协会、业界专家等共同探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的法制建设、国内外管理和技术的发展,以及利益相关方参与体制建设的可行性和激励机制等话题。

据主办方透露,海尔、海信、格力、长虹、联想、TCL、苹果、三星、松下、日立、尼康等生产企业,华新绿源、东江环保、格林美、上海新金桥等等拆解处理企业都将参会。

“大家都这么积极,一是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二是因为有钱赚了。”一家拟参会企业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受益于国家对拆解企业的补贴政策,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已经能找到利润,行业也因此迎来了快速发展。

国家的补贴政策是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2012年5月21日获国务院批准,于同年7月1日开始实施。该基金对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每台征收一定的费用,并补贴给处理企业。目前的标准是,对生产者(包括进口)每台电视机征收13元,对处理企业每台电视机补贴85元。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也都有相应标准。这无疑是改变电子废弃物处理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市场是个很奇怪的东西,有了这85元钱的补贴,他会自动在产业链各环节中进行分配。”一家拆解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直接后果是给回收企业加价,以前一台电视机只要30元的,现在加价20元到50元,这样的一个好处是,受以旧换新政策冲击后已经歇业、刚刚准备回来重操旧业的游击队干不下去了,因为他们的回收价格和正规企业相比已不再有优势。

“虽然那种简单的作坊式拆解还有,但我们可以说,在有正规拆解企业的地方,这种小作坊已经很难生存下去,因为他赚不到钱。另一方面,能拿到补贴的企业,也有了一定的盈利。”前述负责人介绍,以一台电视机为例,85元的补贴足以支付回收、运输、拆解的全部成本,拆下来的东西卖出去就是利润。

向下游延伸各展其能

来自基金的补贴虽然让拆解企业有了一定的利润,但仅仅依靠这些补贴的利润肯定不会高,本报记者采访多家拆解企业,单纯的回收拆解毛利率应在10%以下。这也是一个正常状态,毕竟补贴在一定程度上有公益的性质。

要想获得更多的利润,那就得靠本事,把拆解来的东西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案例也一再证明,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是件相当专业的事情,简单的回收分解只是解决了环保问题,进一步的深度加工利用,才能实现价值的提升,那儿藏着环保企业的绝大部分利润。

格林美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借助在镍粉、钴粉生产方面的优势,即使在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的2012年,公司的毛利率仍达到25.82%,另外公司一直在布局回收更多的稀有金属、稀贵金属、稀土元素和稀散金属,目前已经投产了国内第一条电路板回收线,提取线路板中的黄金白银。

怡球资源则在再生铝方面术有专攻。由于市场铝价的持续下跌,公司利润也受到严重侵蚀,但和其他铝业公司相比仍有较强的优势,另外公司正在加速扩充产能,随着马来西亚募投项目的逐步建成,公司的产能将在目前的规模上翻一番。

随着回收拆解企业的增多,给这些企业提供装备也成为一件大生意,华宏科技的市场定位正在此处。现阶段,全国各地的综合性循环经济产业园遍地开花,同时公司已经具备的报废汽车处理设备成套供货能力。

借鉴海外循环企业的经验,下游的拓展发展到一定程度将会反哺上游行业,这些专业企业的出现及快速扩张,也将给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记者 覃秘 秦菲菲 ○编辑 全泽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