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信致成观察:中国经济总量能够超越美国吗?

来源:中经网
2013-05-17 17:04:02
分享

前一段时间,预测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超越美国一度成为各大国际国内机构十分热衷的话题。有的乐观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最快将在几年之内超越美国,有的则认为要到2030年才能超美。仿佛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只是时间问题了。但2013年5月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发的文章为这种乐观看法泼了一盆冷水,该文认为,这些预测都不对,中国经济甚至本世纪内都无法超越美国。

睿信致成观察:中国经济总量能够超越美国吗?
杨力

那么,中国经济总量到底能不能超越美国呢?睿信致成管理咨询首席经济学家杨力认为:由于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正在发生变化,我国正处在经济长期增速变轨的拐点之上,因此,经济总量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大可能超越美国。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历经30多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的接近10%高速成长,而其核心驱动因素主要有三:一是人口红利造成的劳动力队伍的持续扩大;二是有政府主导的高投资率造成的巨额资本形成;三是由市场化、工业重型化和对外开放造成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升。但是,这三大核心驱动因素当前都在不同程度的弱化乃至逆转,使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水平迅速回退。

睿信致成观察:中国经济总量能够超越美国吗?

在劳动力方面,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人口增加了将近5亿,适龄劳动人口则由于人口红利(由于婴儿潮的存在和死亡率的降低,适龄劳动人口占人口的比例不断扩大,社会抚养比则持续降低)的存在持续供给充裕并在2011年前后达到最大值,由此造成的消费和储蓄投资也持续旺盛。但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和城市化的推进,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速不断降低,年龄结构也逐渐老化。2007年,沿海地区开始出现“民工荒”,低端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劳动力近乎无限供给的局面结束,中国经济正式跨越了“刘易斯拐点”。2012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15-59岁适龄劳动年龄人口9.37亿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9.2%,比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中国的人口结构从而又跨越了“人口红利拐点”。从此以后,适龄劳动人口开始减少,老龄化开始加速,再加上中国社保基金本身就缺口巨大、还要面对未来农民的养老需求,中国正式进入“人口红利”的还债期,社会负担将日益沉重。伴随着老龄化,不但劳动力队伍规模开始缩小,其整体的活力与创造力也将降低。这一切,都将对经济增速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近30年的高速发展另外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就是巨额的资本形成。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严重依赖投资,在构成GDP的三家马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中,投资所占比重一直超过40%。2009年以后,为了对冲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政府实施了投资4万亿的救市政策,使得投资在GDP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甚至超过了50%。但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拉动效应逐渐降低、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众多传统产业陷入严重产能过剩以及外资由于生产成本高企而不断撤出,投资的这种高速增长已经难以为继,投资降速成为必然。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消费在GDP中的占比将逐渐提升,巨额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速的支撑作用将逐渐弱化,难以像以前那样继续支撑较高的经济增速。

改革开放以来,由市场化、工业化和国际化带来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一直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应该看到,随着近十年来改革的逐渐停滞,政府和国有垄断企业霸占大量的经济资源而又效率低下,代表先进生产力方向的企业家精神逐渐被窒息。本世纪前10年,除2009年外,中国税收的增速一直是GDP增速的2倍左右,2011年接近9万亿元,占GDP比重接近20%,过重的税负水平,挤占了本应属于国民的财富,剥夺了理应属于居民的消费和投资,使广大纳税人的负担沉重。同样,在财富的行业际分配中,国有垄断企业通过行业准入保护和价格垄断,攫取了社会大部分利润。仅银行业一个行业的利润就占到全国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20%以上。而银行、保险、电信、电力等国有垄断企业云集的行业员工收入水平达到社会平均水平的5-10倍!这种不合理的社会财富分配体制,严重妨碍了生产率的进一步提升。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存在和社会阶层的板结固化,喊了多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雷声大,雨点小”,市场化进程的停滞在没有政治制度层面根本改革情况下将很难改变。

进入本世纪以来的前1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工业化进程中经济增速最高的工业重型化阶段,即为经济提供能源、材料、运输和装备的产业如钢铁、石化、电力、煤炭、有色、造船、机床、工程机械等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些产业投资大、GDP创造能力强、能耗也非常高,这些产业高于GDP平均增速的阶段往往是一国在工业化进程中增速最高的阶段,如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在其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也都经历了重化阶段,一般来讲,这个阶段会持续10年左右,在这期间,这些经济体的GDP的年复合增长率也都达到10%左右的水平。当以上产业的产出基本能够满足一国工业化、城市化要求的产出水平后,重化阶段即告结束。这时候这些经济体经济增速即会从10%以上的水平降下来。中国目前所有重化工业部门的产出都已经能够满足需求,而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现在看来,中国经济工业重型化阶段基本宣告结束,中国经济将注定告别10%左右年增速,这将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国际化在中国经济过去10年的增长中也起到了重大作用。2001年,中国加入WTO,由于从劳动力成本到土地、资源等要素价格甚至再到环保,中国都拥有无可比拟的巨大比较成本优势,成为世界工厂。出口对中国经济本世纪前十年的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2007年,中国4000亿美元左右的净出口占到了当年GDP的8%左右。但随着中国在最近5年中,相继跨越了“刘易斯拐点”和人口红利拐点,劳动力成本急速上升,同时由于土地财政造成的地价与房价的高企,使得其他生产要素——如土地、原材料、能源、环保等——的成本提升,再加上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迅速丧失。目前,中国净出口占GDP的比重已经降到3%以下,考虑到大量国际游资在国际贸易掩盖下进入中国博取利差和汇差、以及中国出口退税的因素,实际中国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势已在加速恶化。放眼世界,美国通过本世纪初开始的“页岩气革命”有效降低了能源的价格,又因为金融危机把地价和劳动力成本都压到了相当低的水平,因而使其制造业正在重新获得国际竞争力,扭转了产业空心化的进程,开始再工业化。另一方面,日本在经历长期萧条之后,开始祭出汇率武器,让日元大幅贬值,其制造业也开始重新获得国际竞争力。而美国与其盟国如日本、韩国、墨西哥、加拿大等建立的自由贸易区TPP也大有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架势。因此,中国在本世纪初加入WTO以来国际贸易对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作用正在迅速丧失。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从本世界前十年10%左右的增速下降到目前7%、8%的水平上是结构性、内生性的必然趋势,这种趋势还将持续并很可能在2020年时使经济增速进一步下降到5%以下的水平。中国经济的总量在时下还算很高的经济增速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双重作用下短时间内将进一步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但是,当中国的以美元计价的名义经济总量最多达到美国70%左右、即11到12万亿美元的水平(比现在高约30%)时,随着经济增速下降到与美国持平、以及人民币升值趋势逆转(3-5年内就很有可能发生),中国经济总量与美国的差距将不再缩小反而会进一步扩大——事实上,前苏联和日本都遭遇了同样的宿命。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预测很可能成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