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办“博物馆之夜” 夜间活动奇妙多

作者:汪承颖 来源:东方网
2013-05-17 20:10:14
分享

东方网5月17日消息:明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本市105家主要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陈列馆集中于今日至19日向公众免费开放。明晚,全市8个区县30家博物馆将首次联袂开展“博物馆之夜”,开放时间延续到夜间21时。

今年的“博物馆之夜”活动在场馆上科学选择,围绕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以受欢迎度高、交通便利、类型多样为原则,统筹协调中心城区的艺术类、纪念类、历史类博物馆以及带有鲜明行业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博物馆参与。这些博物馆大多在明晚延长开放,其中鲁迅纪念馆、三山会馆、外滩历史纪念馆等从今晚起就延时。部分博物馆精心策划,在夜间推出具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

在夜间延时开放的同时,不少博物馆还根据自身优势推出一些具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如上海鲁迅纪念馆将在正门广场举办鲁迅诗文名家广场朗诵会,表演艺术家曹雷、冯淳超、过传忠等将演绎鲁迅诗歌散文;上海三山会馆将利用馆内古戏台,借助上海戏剧学院,进行两场传统京昆戏曲的演出;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会在夜间举办汉代工艺“脱蜡铸造技法”知识讲座,展现了华夏先人的工艺智慧;龙美术馆将举办“聆听绘画”——名作器乐演奏,给观众以视觉听觉的双重享受。童涵春堂中药博物馆会在夜间为市民鉴别中药材真伪,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则有书法家现场挥毫。

“博物馆之夜”是近年来从西方舶来的文化活动。法国从2005年开始推出“博物馆之夜”活动,以与国际博物馆日相对应,此后逐渐流行。俄罗斯和美国也举办过博物馆之夜活动。上海首开“博物馆之夜”,开放时间延续到夜间21时,虽然和一些国外博物馆的“深夜加时场”不同,但对于白天紧张忙碌的市民或匆忙观光的游客已然是提供了独特的夜间观展体验。市文广局、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郑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首办“博物馆之夜”只是初步的尝试,若是市民反馈热烈,“博物馆之夜”或许会变得更奇妙。(东方网 汪承颖)

上海首办“博物馆之夜” 夜间活动奇妙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