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 最多"赶场"两学校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5-18 14:45:46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 最多

今天一早,171中学门前的考生家长把路都堵住了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 最多

妈妈正为女儿换上考试“专用鞋”

今天上午,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学生们才艺大比拼,希望让特长成为“择校”捷径。

据了解,今年特长生报考学生,可以报多所学校,但最多只能参加两所学校的测试。

特长生是小升初的一种入学途径。基于义务教育法中“免试、就近”入学的大政策,北京市小升初要按区县教委确定的电脑大派位、小学与初中对口直升等方式接收学生。但在体育、艺术、科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自主选择。

据了解,这些学校中有不少是家长心目中的“重点”校。有些家长为让孩子能用特长“择校”,从孩子很小时就开始培养“才艺”。

今年只能赶考两所学校

由于报考招收特长生的示范校不受片区限制,特长生招生被很多家长当做“择校”的捷径。为了多一些录取机会,去年甚至出现学生一天连赶4场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今年特长生报考学生,可以报多所学校,但最多只能参加两所学校的测试。记者在171中学考生的特长生测试卡上看到,考完,学校就会盖一个“已测试”的戳,两戳一满,学生就不能再去其他学校测试了。

今年,市教委公布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名单中,总数量同比减少了约三成,有资格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共有134所。因此,今年招生人数也从以往的1800人左右减少到1300人左右。

艺术特长生居多

扛大号的、抱古筝的、拿着各种飞机轮船模型的、化着妆穿着舞蹈服的……今早6点多,171中学门前的考生家长把路都堵住了。今年171中学特长生项目有声乐类、器乐类、表演类等。

“还是考声乐、舞蹈等艺术类的考生多,得一天才能考完,而其他项目,今天一上午的时间就足够了。”学校老师这样介绍。

个别学校当场录取

测试当天,评委由校外聘任的专业人士和校内专业老师组成。评委还是以学生所报考的特长技巧为首要因素,其次还要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

记者了解到,小升初特长生初录出结果的时间各校都不一样。171中学预计下周一会电话通知录取者,未录取的不通知。而中关村中学则是专业成绩优异者当场录取,其他录取者在下午6点前电话通知。

奖项认定标准从严

今年各区县将依据不同情况对学生进行资格选拔,对于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认定标准更加严格。

西城区今年认定艺术特长生只看重四个奖项;东城区对于艺术类特长生的认定标准从去年的4条精减至今年的两条。

同时,每个学校对招收的特长生都有一定“门槛”,例如,清华附中的认定标准是,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期间,在市、区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办或认定的各级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区级三等奖(含)以上的获奖者。

现场速写考器乐 露脸没拉帘

在考器乐的学生中,记者发现男生多考小号、长号、圆号等,女孩则多考大提琴、古筝、长笛等。

去年,一些学校实行了拉帘盲考,考生考官不见面。据171中学的考生介绍,考器乐没有拉帘子,考生和考官能够面对面交流,也没有采取不报考生姓名的“盲考”。

天天练 家长都会了

“孩子每天都得练琴,弄得我们家长都会了。”

孙先生的女儿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长笛,起初只是想让孩子有个兴趣爱好,后来听说能凭此考学,就更努力练琴,现在已经过了8级,家长天天听,也都略懂一二了。

考英语 从头到尾说洋文

“考官全程都说英语。”8点钟,一个长相白净的“小伙子”考完出来了。他说先让做自我介绍,然后抽签,他抽到的题目是吃什么食物更健康,考官从头到尾都说的英语。

据悉,这位6年级学生的英语词汇量至少在3500以上,高考都能及格。

考科技 积水报警器亮相

一个男孩抱着这个“稀罕物”来考试,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他和老师一起做的立交桥积水报警器,机器设有不同高度的浮子,当水位升到一定高度时,报警灯就会亮起,同时,不同高度的水位还会对应不同报警颜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