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经济增长新亮点:服务业快速增长

作者:刘先云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19 08:18:09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刘先云)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政策的推行,特别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在服务业的快速推进,服务业税负进一步减轻,我国第三产业进入了快速增长的周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54569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56859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快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7.8%,第二产业为45.9%。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次超过了制造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我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同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务类消费增长会快于商品消费。此外,去年起试点的营改增措施,今年有望使服务业减税1200亿元,这对服务业的推动作用也十分明显。

“服务业基本上是内需,在外需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会相应提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

白重恩认为,相同的投资金额,服务业带来的就业往往大于制造业,服务业比重提高对我国就业带来积极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去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总体就业态势良好。数据显示: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在2011年首次超过第一产业,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服务业比重的提高,还有助于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研究显示,在整个GDP增长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上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降低约1个百分点。

郑新立表示,与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70%以上相比,我国服务业未来增长的空间巨大。政府要加快推进营改增和中小企业减税工作,要大力扶持物流、研发、审计、法律等生产性服务的发展;同时,积极扶持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态,打破跨国连锁零售企业对我国局部市场的垄断。

白重恩认为,当前我国医疗、电信等服务业的准入门槛还比较高,推动服务业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的开放,更好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