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实现人的城市化有四个层次

作者:陈学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5-20 09:26:05

第一,人的流动或者叫人的解放

第二,人的就业

第三,人的融入或者是人的融合

第四,人的幸福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记者陈学慧报道: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牛文元今天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3: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理想城市》发布会上指出,城市竞争力取决于人的竞争力,城市化的关键是解决城市化中人的问题,即如何实现人的城市化。

什么是人的城市化?什么是人的城市化的内涵和外延?什么是人的城市化的制度安排和治理结构?牛文元提出,要从四个层次来阐述。第一,人的流动或者叫人的解放,涉及户口制度、土地制度等;第二,人的就业,涉及人的培训、人的提升、人的能力建设,主要解决从体能向技能、智能的转化;第三,人的融入或者是人的融合。进入城市有了工作难道就是城市的人了吗?还不是。这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组织方式、文化方式的融合以及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第四,人的幸福。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来到城市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这涉及公平正义、国民待遇、安居乐业等,主要解决的是从收入提高到精神富足的转化,破解全球共同面对的幸福悖论——你的收入提高了,等于你的幸福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