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政策牵动人心 非美货币整体疲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0 09:26:18

上周,美元对多数货币大幅向上攀升。其中欧元创下六周新低,美元对日元翻越103水平之上,澳元表现最为疲弱,对美元创下近十一个月新低。由于美联储 “鹰派”阵营频繁释放强硬言论,使得美元市场人气持续升温。与之对应的是,欧洲经济依然萎靡不振。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非美货币仍将以下跌走势为主。

事实上,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体现出不稳定的一面。美国4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降至85.3万户,降幅远超预期,一举创2012年11月份以来最差的表现。但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却创出2007年7月以来最高。与美国经济数据的喜忧参半相比,欧元区经济则一片黯淡。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延续了此前5个季度的羸弱表现,其中区内经济火车头德国经济亦陷入停滞。总体来看,美国经济恐先于欧元区走出困境。这对于美元形成了一定的支持。

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才是上周市场关注的重点。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减缓购债步伐,在年底结束购债。美国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也认为,希望美联储最快在下次利率决定中减少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鹰派”阵营集体发声,令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提早收紧货币政策。受此影响,美元逐渐占据主动,美元指数也刷新两年多高点。

展望本周,市场将有机会获得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相关信息。美联储会议纪要能否如近期鹰派“阵营”所展现的那般强硬,将成为美元持续上涨的关键。此外,由于稍早众多国家均选择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因此英国央行的一举一动将成为接下来市场关注的重点。以目前来看,英央行在新行长上任之前倾向维持现状。综合来看,非美货币将延续疲弱态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