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钢铁行业遭遇“环保风暴” 61座高炉将淘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0 09:25:18

日前,钢材市场有传言称,唐山将淘汰450立方米高炉61座,具体整治措施为,于5月20日零时起实施断电;5月31日前,对生产动力主供电装置(包括生产性变压器)实施拆除,对生产线实施分拆,使其不具备生产条件。有钢厂人士称,该传言或许来源于唐山市政府此前下发的,关于关停取缔首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的通知。

据悉,5月10日,唐山市政府曾下发通知,决定关停取缔首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设备,唐钢集团、唐山国丰钢铁厂等部分设备也在其中。其中,决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落后生产装备实施强制淘汰;对工艺装备简陋、无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严重的28家非法小企业强制取缔。

钢厂人士表示,该通知中提到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装备,涉及了钢铁、水泥、焦化企业共计31家。其中钢铁企业有23家,且涉及的高炉均小于450立方米,而并非市场传言中所称的61座450立方米高炉。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目前唐山地区高炉总容积量超过了15万立方米,即此次被要求强制淘汰的高炉设备,容积量占比非常有限。

中国联合钢铁网胡艳萍告诉记者,上述被要求强制淘汰的设备大多是闲置设备,且涉及的钢厂多数为小型钢厂,关停取缔其产能、产量对整个唐山地区整个钢铁行业影响有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