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推进氢能源汽车 业绩超预期带动航运股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1 08:26:38
分享

美国能源部5月13日在其官网宣布,启动一项名为H2USA的项目,该项目将由美国政府牵头,大力支持氢能源汽车研发。项目吸引了众多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等组织的参与。其中韩国现代、德国奔驰、日产汽车、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等十余家企业已经与美国能源部达成了协议,将准备推出首轮氢能源汽车。过去几年,这些企业在氢能源汽车研发上已经有相当的投入,以通用汽车为例,截至2012年,该公司在氢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费用便达到了15亿美元。

美国能源部的前任部长朱棣文曾一度是氢能源汽车项目推行最大的抵触者。然而出于对环保的考虑,2011年美国参议院便投票恢复了这项补贴。总体而言,这次美国政府推行氢能源汽车项目的效率与决心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

氢燃料电池车通过氢与氧结合,经由燃料电池产生电力来为汽车提供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将有助于降低汽车的尾气排放,同时降低对石油能源的依赖。与电动车类似,氢能源汽车企业将会为这类车搭载电动发动机,但有所区别的是,这些车并不是将能源储存在电池中,而是通过让电池内部发生化学反应,而将天然气或者氢气转换为电力。

上证报资讯5月10日曾提到,欧洲各国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氢能源汽车项目,其中荷兰政府网表示今后两年荷兰将通过多项措施推广氢燃料电池车,荷兰、丹麦、瑞典、法国、英国与德国六国已经达成共同开发推广氢能源汽车的协议,各国将一同建设一个欧洲氢气设施网络,并协调能源传输。相比特斯拉等纯电动车采用的锂电池,氢燃料电池能真正实现零污染,单次行驶里程更长。如今美国政府的正式表态,加之各大汽车巨头的鼎力支持,氢能源汽车项目在全世界范围的受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航运板块无疑是上周美股热点之一。受一季报业绩大超预期提振,周五美股鹰散航运隔夜大涨53.83%,并带动美干散货运板块大涨,鹰散航运是美国最大型散货船货运公司。从该公司公告中可以看到,受到巴西与阿根廷主要谷物丰收的提振,其在北美至南美的谷物货运业务上收入有显著突破。而动力煤海运业务也逆势同比上涨了5%。

(本报数据研究部 陈晓力)

美能源部推进氢能源汽车 业绩超预期带动航运股反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