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金” 争夺地球最后的宝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1 07:48:54
分享

“海洋下面有锌、铁、银和金矿,开采起来并不难。因此,我并不需要向陆地索取这些金属,我可以向大海去要发电的原材料。”140多年前,法国著名科幻作家凡尔纳在小说《海底两万里》中借笔下主人公尼莫船长之口如此断言。

如今,预言变为现实,陆地矿产资源日渐枯竭,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人们对海底采矿的兴趣被点燃了。“最后一片地球领土的争夺战”正式打响。

位于牙买加的联合国机构国际海底管理局(ISA)掌管着公海矿产资源,而公海面积约占地球表面的51%。本周,该机构发布了第一个海底矿结核开采活动管理计划,有意为开采海底多金属矿结核的活动“开绿灯”。根据计划,各大企业最早在2016年便有望申请到深海采矿许可,向深海广阔的资源进军。

目前,中国大洋协会已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出一块富钴结壳矿区的勘探申请,如获批准,将有利于加深我国对国际海底该种资源的利用,促进相关深海技术装备研制工作的发展。

21世纪是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世纪。深海海域作为人类最后一片未开发区域,必将掀起一股新“淘金热”。

海底“捞金” 争夺地球最后的宝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