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市值压过三星 重登亚洲最大制造商宝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5-21 07:32:19
分享

日本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激励了市场的乐观人气,日本股市今年一路上扬,迄今已累计上涨45%。5月20日,受到日本政府进一步上调对经济评估的推动,日经指数收盘大涨222点,达到15360.81点,为五年半来的最高水平。

在本轮涨势中一马当先的,正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该股今年已累计上涨50%。目前,该公司的市值已经压过韩国的三星电子,重新夺回亚洲市值最大制造商的宝座。

根据FactSet提供的数据,如果把丰田和三星电子各自的本币市值折合成美元,5月16日丰田的市值已超过三星电子。当天,丰田汽车股价上涨0.3%左右,收盘报6450日元。FactSet指出,按此价格计算,该公司市值增加至大约22.24万亿日元(合2181.2亿美元),足以超越三星电子。

同一日,三星电子股价上涨0 .53%,至150.8万韩元,其市值由此升至243.499万亿韩元(合2180.91亿美元)。至此,丰田汽车市值比三星电子已经多出2890万美元。

两家公司的市值差距在上周急剧收窄。在上周一收盘时,两家公司市值的差距原本高达90亿美元。若以折合成美元计算,丰田汽车市值仅上周就增长了10%,而三星电子则缩水2%。

不过,由标准普尔资本IQ提供的数据显示,丰田汽车市值超过三星电子至少已有一个星期了。事实上,丰田上周末甚至略微超过了必和必拓。根据标准普尔资本IQ的数据,截至上周四收盘时,丰田的股票市值已升至2000 .09亿美元,比三星电子多230.1亿美元。该家数据公司是根据当日的汇率折合成美元来计算的。同时,两家数据公司在计算丰田和三星的市值时,亦使用了不同的资料来源。

之前,丰田汽车面对一系列艰难挑战。2011年年底,这家出产凯美瑞普锐斯的汽车制造商被三星电子拉下了亚洲最大制造商的宝座,当时这家倾向于出口的日本制造业企业要应对泰国洪水带来的影响,这次重大自然灾害在当年给全球生产造成巨大冲击,而日元汇率当时也正处于升值状态。

从最近公布的财报看,丰田汽车不但市场表现风光,利润也有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由于成本削减以及弱日元带来的销售改善,丰田汽车的利润同比几乎翻倍,增长到3139亿日元(32亿美元)。公司预计,这一良好势头在新一财年还将延续下去,本财年的利润有望达到1 .37万亿日元(138亿美元),而上一财年的利润仅为9620亿日元。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丰田汽车仍将面对来自韩国现代、美国通用、福特汽车公司的激烈竞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