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国劳动力规模仍然庞大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5-21 10:43:07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产业蓝皮书20日在京发布。蓝皮书对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总体走势、重点工业竞争力的最新变化等进行了系统研究,认为,尽管2013年我国面临成本进一步上涨的压力,但劳动力规模仍然庞大,绝对竞争优势仍然明显,我国产业竞争力总体仍将有所提高。

蓝皮书指出,中国国内虽然面临成本进一步上涨,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但中国劳动力规模仍然庞大,依靠大规模劳动力支撑起来的产业,其比较优势虽然会出现下降,但绝对竞争优势仍然明显。通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建立起产业间相互支撑的体系优势,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劳动力成本上虽然有竞争力,但由产业体系支撑的综合竞争优势和中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蓝皮书指出,到2020年中国劳动力素质还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25岁及以上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会从8.56年提高到10.2年;这一结果表明中国劳动力素质仍处于快速提升时期,未来10年,中国将会迎来质量型人口红利所带来的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的新十年。

此外,蓝皮书分析认为,我国部分传统优势行业竞争力下降的同时,近年来也兴起一批新兴的优势行业。近年来,我国变为弱势的传统优势行业有18类,如农产品和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等“两高一资”产品等。这是中国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结果。同时,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类、化工类等领域的26种行业正成为新兴的优势行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