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式悲剧或在大宗交易中重演?

作者:李浩翔 来源:滨海时报
2013-05-21 09:15:52
分享

近期创业板指数登上了1000点大关,但主板市场走势相对逊色,这样的指数运行格局就彰显出当前各路资金正在逃离主板,而云集在创业板。面对如此的资金流向,也就理解了为何创业板大宗交易频繁,但创业板指数却依然强劲的原因。因为庞大的热钱涌入,成功地承接了大小非的大宗交易减持。但也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担忧热钱可能会重演黄金战中的“中国大妈”式的悲剧。主要是因为当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居然近50倍,这也难怪大小非们在大力减持。

其实,创业板表现抢眼,也与市场喜欢炒“小”的传统密切相关。但市场热衷于炒“小”的背后,盛宴的最大分食者是大小非。实际上,创业板大涨,减持的大小非比比皆是,其中更不乏“大手笔”出现。如5月13日是掌趣科技限售股解禁日,当天,该股以10笔交易记录成为当日大宗交易平台的主角,且成交金额高达3.41亿元。5月前15天,发布减持公告的创业板公司就达到27家,且为历史高位,而今年以来则有7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创业板大涨背景下,产业资本减持凶猛,也从中赚得盆满钵满。其次,某些机构投资者亦是盛宴的受益方。创业板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比去年四季度增加5680万股,增幅36%。此外,QFII在一季度增持了461万股创业板股票,持股量环比增加25%。显然,社保基金与QFII都踏准了创业板的上涨节奏,从而享受到“被抬轿”的乐趣。从以往的规律来看,发生大规模减持往往意味着阶段性高点的临近。近期创业板股东减持步伐的加快,预示着回调风险加剧。

因此,短线热钱难以改变已是大小非们交易对手的命运,从而为大小非从账面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变成现实上的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业板高估值的压力以及大小非疯狂减持所带来的存量资金消耗的压力,最终会使得创业板股价回落,热钱们成为黄金战中“中国大妈”的概率在大增。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