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的10种活法 你占了几条?

来源:重庆时报
2013-05-21 13:01:40

近日,又一条微博在网上被众多白领疯转,看标题就很惊人:最短命的10种活法。

这种说法最早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邱波在一次健康讲座上提出的,提出现代白领应该远离这10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些说法没有具体标准,我们也请教了西南医院、重医附一院的有关专家,给出了具体数据。

调查50个上班族 10条活法最少的也占了3条

我们对重庆50名上班族(22岁~28岁,男性28人,女性22人)调查后发现,这10条“活法”,一条都不占的一个都没有,最少的也占了其中3条,只有2人;其余多在5条左右;还有2人10条全占。

●90%的人长时间对着电脑:10种“活法”中,“长时间对着电脑”的比例最高,占了90%。还有不少人用电脑的习惯,在向手机转移。

●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排第2:41个人除了上下班、外出吃饭等的短距离步行,几乎没有任何锻炼,占82%。锻炼基本以偶尔打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为主,有6个人办了健身卡,但只有2人能坚持锻炼。

●晚上11点后睡觉排第3:晚上11点后睡觉的共有36人,占72%。其中有14人基本都在凌晨1点后睡觉,占调查总量的28%。因为工作性质(如上夜班)晚睡的占了10%。

●80%重庆人口味偏重:50人中,有10人是外地来重庆工作的,另外40人是重庆本地人。口味偏重在调查总量中占70%,但在40个重庆本地人中,比例高达80%。

●三餐无规律占的比例也较高,占64%。

●占比最低的是“与家人缺乏交流”,只有28%,主要是单身人士。

●调查中,IT人士和媒体工作者最不健康,基本都占7条以上。

10条全占,脂肪肝、高血脂都有了

刘勇,27岁,IT工程师

刘勇是江北一家企业的IT工程师,他感叹:“10条全占,我还活着简直是逆天了!”

“加班对我们这个职业来说,完全是家常便饭,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刘勇说,即使不加班,11点前也绝对睡不着,因为生物钟已经形成了。

平时业务沟通基本都是手机,通常一边手机沟通,一边对着电脑操作。一日三餐无规律更是常事,经常叫的外卖都冷了还来不及吃一口。

父母住在合川,因为工作忙,刘勇通常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与家人的交流根本谈不上。

至于体育锻炼,一年到头几乎没有。刘勇刚参加工作时,体重60公斤左右,现在78公斤,脂肪肝、高血脂、高血糖都来了。

刘勇制定的健康计划:尽量每天睡够7小时,上下班多走几段路,周末只要不加班,就约几个朋友去爬山。小区里有乒乓球桌,争取每天打40分钟。

健康是需要自我管理的

重医附一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启富说,如果一个人长期有这10种生活方式的其中几种,被称为“短命活法”也非危言耸听。事实上,除了意外伤害等,人的很多重大疾病都是由不良生活方式日积月累造成的。

“主要原因还是这些危害是隐性的,并非当下就立即显现。”李启富说,健康是需要自我管理的。如果长期有以上10种活法的哪怕一项,也需要对自己进行健康管理。“要制定合理计划,并严格执行,不能放纵自己。”李启富说,初期会有点难,但严格执行一段时间后,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自然而然养成。

最短命的10种活法

1、长时间对着电脑(每天连续2小时或一天有4小时以上对着电脑)

2、晚上11点后睡觉

3、不能保证睡眠时间(每天睡觉时间低于7小时)

4、极度缺乏体育锻炼(平均每天锻炼时间少于20分钟)

5、有病不求医(小毛病不上医院,或看医生后不遵医嘱、不去复查)

6、吃饭口味偏重,特别喜食咸的和辣的

7、不饿不吃,不困不睡,不累不息

8、与家人缺少交流(每天专门的交流时间少于30分钟)

9、长时间用手机打电话,享受近距离辐射(一次持续打电话超15分钟,每月超过400分钟)

10、三餐饮食无规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