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通胀压力减轻 央行仍存宽松空间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3 10:29:00
分享

英国央行22日公布的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当月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以6:3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资产购买项目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支持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阵营并未扩军;以9:0的投票结果一致同意维持利率于0.5%的历史低点不变。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当前英国通胀压力趋缓,未来若经济形势欠佳,英国央行很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

会议纪要显示,5月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费舍尔和迈尔斯继续支持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250亿英镑。此外,英国央行预计,第二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达0.7%,但英经济增长前景依然黯淡,经济中存在更多的下行风险。

英国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2.4%,不及3月的同比升幅2.8%和预期增幅2.6%,自2012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回落。英国央行此前下调了通胀预期,预计通胀率于今年第三季度达到峰值3.1%,于2015年第三季度降至央行设置的通胀目标2%以下,这一时间点早于该行此前预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大卫·丁斯莱预计,未来几个月,更低的输入通胀压力和国内市场成本压力将使英国通胀压力逐步消退。

英国央行候任行长卡尼将于7月1日正式上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济前景风险犹存,加之通胀压力减轻,为英国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空间。(陈听雨)

分享
标签:

推荐